兵团政务网

跋涉于群山之中!他们是喀喇昆仑深处的“蓝精灵”

发布时间:24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 编辑:张筱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孔繁林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高原的薄雾,轻轻洒在皑皑的雪峰之上,沉寂了一夜的喀喇昆仑仿佛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绚烂夺目。

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库地边境派出所就坐落于这群山之间,位于219国道240公里处,其驻地海拔3780米,即便是三月份的天气,这里的气温依然在0摄氏度以下,每到太阳落山,这呼啸的山风便开始出来作祟,刮在脸上生疼,而黑红的脸蛋,发紫的嘴唇似乎成了派出所民警们的标配。

2013年,库地边境派出所所长麦合苏提江第一次到麻扎。他回忆,那天他从叶城县出发,走了近一天的土路和崎岖山路,一米一个坑,一个坑一米是他第一次上来最大的感受,直到近两年道路翻修,才结束了这大雪封山的历史。

0.89万平方公里的边境辖区人迹罕至,常住人口只有451人,以及零零散散几家企业单位的生产作业点,在辖区走访群众、企业安全检查期间,可以和辖区群众唠嗑,让这群年轻民警感到不再孤单。

库地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刚来派出所的时候大多只是20出头。谈到这里的初印象,刚被分配到派出所的国考新警王鹏只说了一句话:“与世隔绝。”

等到和战友初次相识的新鲜劲儿过去,缺少家人、朋友陪伴的王鹏,心里难免会觉得孤单寂寞,头一次休假回家,王鹏就跑到人多的地方,说是看看人来人往,能补一补烟火气。

派出所右侧的房檐上显眼的挂着“天路救助站”几个字样,派出所除了日常工作以外,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道路救援。

前些日子,一辆载满瓶装饮用水的半挂牵引大车在国道219线237公里下山拐弯处超车,弥漫的风雪挡住了司机视线,硬生生撞停了迎面而来的箱式货车。

库地边境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两辆大车发生碰撞,其余车辆都堵在国道上,情况紧急。副所长贾潭,民警梁罗、安玉武三人立即携带出警装备,同叶城县人民医院驻库地边境派出所医生赶赴事故现场。

抵达现场时,上下行车辆已经排起长龙,车祸现场一片狼藉,两辆相撞大车横停道路中央,车辆货物、碎玻璃和扭曲的金属残骸散落一地,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汽油味。

“救人要紧!”副所长贾潭第一时间命令民警梁罗带领护边员维护现场秩序,安抚群众情绪,做好解释工作,同时与民警安玉武开车将受伤司机安置到麻扎驿站,由医生对司机伤口做前期处理,并联系了叶城县交警部门及保险公司。

素有“天路”之称的新藏线219国道路况复杂,平均海拔高达4000米,车辆事故地点距离县城237公里,专业救援力量根本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事故车辆。事故发生仅仅3个小时,上下行车辆堵塞已长达6公里,刺骨的寒风吹到山口呼呼作响。

安置完受伤的事故车司机后,派出所民警逐一为堵车群众提供了免费的泡面和热水,并及时联系了武警交通中队。

随着武警交通中队的铲车入场,在经过3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事故道路右侧用沙石铺垫出一条宽约4米,长约十多米的便道,保证各类车辆的安全通行,满身灰尘的民警站在路边不断向过往车辆挥手示意,提示行车安全。

据了解,这个冬天,库地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参与的道路车辆事故救援多达30起,每当有车辆被困,人员受伤,他们就顶着令人窒息的风雪徒步前往,利用有限的条件,给予群众最大的安全感。

派出所共有两个边境警务室,除了麻扎边境警务室,还有一个热斯喀木村边境警务室,距离麻扎只有60公里,但那里的气候更加恶劣,村里多为柯尔克孜族,冬季漫长,多是大风天气,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度,而且没有手机信号,时常存在断电的情况,交通也极为不便。

“不好好干,就去热斯喀木村边境警务室。”库地边境派出所民警几乎都听过这样的“玩笑”。

1999年出生的严升,是派出所年纪最小的民警,也是热斯喀木村警务室最年轻的警长,村里百姓给他取了个柯尔克孜族名字,叫亚森·别克,说是村里真有点啥事,百姓都乐意找他,随叫随到。

今年的2月9日,正是年三十,村里69岁的开买尔奶奶因为风湿导致关节突然疼痛,坐在自家的小卖铺难以起身,其两个孩子都是护边员,常年不在身边。得知情况的严升,立马翻出了自己在淘宝上购买的暖宝宝贴,提上一桶煤炭,帮助奶奶架起火炉,贴上了暖宝宝贴。

眼瞅着春节联欢晚会就要开始,严升与警务室同事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将村里的孤寡老人都邀请到警务室一同过春节。

邀请老人们来警务室过节日,一直是警务室的一个传统,村里老人的孩子多数不在身边,大家能在一起过年也热闹许多。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2021年,库地边境派出所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精心打造“天路救助站”。救助事故车辆,救援受困群众,看望辖区老人,帮助辖区群众代购蔬菜,取快递,帮助辖区牧民的牧群转场等,还会帮助处理解决邻里矛盾纠纷,入户讲解国家政策,主动争取惠民利好政策,实实在在为辖区百姓办实事,谋幸福。

派出所内阳光房的两侧挂满了锦旗,这每一面锦旗的背后,是辖区百姓对派出所民警们工作的认可,也是这群年轻人扎根高原、献身使命的历史缩影。面对着红灿灿的“军功章”,麦合苏提江所长总不好意思地说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在辖区群众心中,这一件件小事却帮了大忙,也正是这样的一件件小事,派出所里的民警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昆仑山下的好巴郎”。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伶俐......”这群身着“移民蓝”的年轻人就如同山那边的“蓝精灵”一般,善良、勇敢、纯真、乐观,他们用赤胆忠心践行着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实际行动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辖区的警民鱼水之情也在这一件件小事中变得火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