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立审执一站通办、一网化解!兵团这家法院倾情打造便民服务生态圈

发布时间:24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第十师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张筱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何怡昕

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法院聚焦群众司法需求,在多渠道、多方式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造现代诉讼服务体系 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投资建设、扩大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在原有传统柜台式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添加了休息座椅、图书角等便民设施,优化窗口设置及大厅人员配备,打造“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终端、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巡回办理等多种渠道,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

结合十师法院“执行三统一”工作模式,在立案庭设立执行案件窗口,并开通农民工“绿色通道”,当场审核执行立案材料,对符合条件的当场立案。实现法律咨询、风险提示、现场立案、跨域立案、案件查询、材料收转等“绿色直通车”服务。

凝聚调解合力 打造“特邀调解十师模式”新品牌

深化“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以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为重点,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驻特邀调解组织45家、特邀调解员81名,线下开辟3个律师调解工作室、4个行业调解室、4个法官工作室,形成了包括金融、交通、家事等纠纷在内的线上线下同步调解格局。共指导人民调解成功率90%以上,分流民商事案件的48.77%,探索走出了具有十师特色的诉源治理新路径,有力促进了师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建立“专人办、不收费、快执行”的司法确认工作机制,案件在调解成功后,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由专人在诉调对接中心当日完成司法确认,实现当天诉前立案,当天出具司法确认书,让人民群众最多只跑一次,全程“零费用”,擦亮叫响“特邀调解十师模式”特色司法品牌。近两年,已有4577起案件当事人自愿选择诉前调解,涉案总标的额约6.131亿余元,司法确认1355件,案件调撤率53.14%,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用386千余万元,真正实现了为人民服务、为法官减负、为正义提速。

科技赋能提质增效 让诉讼插上智慧的翅膀

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打造智慧诉讼体系,在诉讼服务大厅成立扫描中心,调配专门力量,引导当事人主动进行网上立案,实现数字智能在前端诉服、中期审判、后期执行全流程使用,让企业、群众在家中即可享受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在线调解、电子送达等现代化诉讼服务,下大力气缩短诉讼耗时、降低诉讼成本,打通了服务群众诉讼便民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做实智慧诉讼服务工程,拓宽送达平台、保全平台和委托诉前鉴定平台应用广度和深度,并全面启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截至目前,4个审判法庭实现“云上法庭”和“直播法庭”线上开庭功能全覆盖。近两年,通过网上立案1249件、线上开庭、调解5508余次、电子送达案件7592件,送达完结703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