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别把摩托车不当车,老司机醉酒驾驶,工作都丢了

发布时间:24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 编辑:张筱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晓存、孙文

A2驾照

可谓是货车最高级别驾照

可以驾驶所有的货车类车辆

并且驾驶B1、B2、C1、C2等一众车型

故有人称其为“黄金驾照”

拥有A2D 驾照“老司机”

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可谓不熟悉

可是……

“法官,我知道错了,我以前是在工地上开大车拉土方的,现在工作也没了,孩子今年初三,我都不敢让她知道这些事……”

“那天中午,我参加朋友儿子的婚宴,就喝了点白酒,吃完饭,我给媳妇打电话,她说她感冒了在打针,我着急去看媳妇,就没想那么多,骑着摩托车就去找她了……”

这是发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博古其人民法庭的一幕。年近五十的老吴是家里的顶梁柱,曾是某建筑公司的驾驶员,家里有温柔贴心的老婆和正在中考冲刺的女儿,过着旁人眼中羡慕的生活。

2023年12月一天的中午,老吴去参加朋友儿子的婚宴,期间饮用了白酒。宴席过后,难得休息的老吴想去陪陪媳妇,与媳妇的电话接通后,老吴得知媳妇竟然在医院输液,情急之下,骑上摩托车就向医院冲去。

驾车途中,摇摇晃晃的老吴与路人发生了争执,争执声很快吸引了民警的注意。民警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让老吴将车辆停放在路边,并让其进行吹检,经呼气式检测,酒精含量为186mg/100ml。后民警将老吴带往医院抽血鉴定,其血液酒精含量为204mg/100ml。

因其醉酒驾驶摩托车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对其作出罚款200元,并吊销驾驶证的处罚。老吴若想再拥有驾照,只能五年后再进行考取。被吊销了A2D驾照的老吴,也失去了重型货车驾驶员的工作。

同时,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公诉机关,由公诉机关依法向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经审理,老吴醉酒驾在道路上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构成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的处罚。

宣判后,老吴泣不成声。十几年的“老司机”不仅失去了陪他闯荡多年的“好伙伴”A2D驾照,失去了工作,还将面临拘役的刑罚。

法官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二轮摩托车,也属于机动车。醉酒后驾驶摩托车,亦构成危险驾驶罪。

另外,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是一种剥夺持证人驾驶任何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资格的处罚,不是只剥夺某一准驾车型驾驶资格的处罚。所以,醉酒驾驶摩托车,会将违法行为人所有准驾车型的驾驶资格一并吊销。

特别提醒所有驾驶人员,要加强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充分认识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严重后果,恪守“酒后不驾驶”的安全理念,对自己生命健康安全负责,让家人安心,对社会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