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叫板法律,法院可不“惯着你”......

发布时间:24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 编辑:张筱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杜诗雨

“我每个月只还三四百元,多的钱一分没有,你们法院爱咋办咋办,我不怕......”近日,被执行人刘某面对法院传唤时态度强硬、语句嚣张。

殊不知,开场时嚣张跋扈的他,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单方毁约,官司败诉

2021年6月,张某与刘某二人达成口头协议,双方合伙购买挂靠在某运输公司的客运车一辆,由二人轮流营运,利润按日分配。

起初,双方合作愉快,但自2023年3月中旬起,刘某开始独自营运,并且拒绝向张某分配营运利润,张某多次催要无果,将刘某起诉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

法院判决被告刘某向原告张某支付车款及营运利润等费用102550元。后被告刘某亦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张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煞费苦心,逃避执行

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干警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刘某,并将其名下银行账户、电子账户予以冻结,但刘某拒接电话,收到短信后亦不回复消息,经网络查控,刘某名下也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

此时,只有找到刘某本人,案件执行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执行干警遂改变策略,前往刘某居住社区了解情况。经调查,刘某确实在社区居住,但周边邻居反映,已经好几天没有见过刘某,只剩其老母亲独自在家中生活。

看来,刘某为躲避执行也是煞费苦心。执行干警来到刘某母亲家中,释明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希望其劝说刘某主动联系执行干警,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后经查明,刘某自知理亏,连续几天都躲在朋友家中,既不敢回家,也不敢接听电话,惶惶不可终日,妄图以此躲避执行。

面对拘传,摆烂耍赖

在刘某母亲劝说下,“失踪”多日的刘某主动联系了执行干警。法庭上,执行干警表明态度,正式拘传刘某,释明强制执行法律规定,讲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督促其履行义务。

面对拘传,刘某却不为所动,坚决不肯配合执行工作,咬定偿还能力有限,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声称“你们法院爱咋办咋办,我不怕”。

“找一个稳定的工作,或者打零工挣钱,分期履行总归能偿还全部债务。”执行干警为刘某出谋划策,但刘某仍未表现出积极主动履行的态度。

最终,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对刘某采取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强制措施。

法官提醒

自动履行生效判决,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生效判决必须得到执行,这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法律尊严、建立诚信社会的必然要求。有能力而拒不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就必然受到法律的制裁,有侥幸心理的人切莫以身试法,否则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