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一师阿拉尔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用法治绘就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4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 编辑:张筱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周隽、张爱军、张娅萍

“最多跑一次”成为群众、企业办事常态,持证执法、亮证执法、柔性执法频获群众点赞,公共法律服务更加触手可及……这些具体实践,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聚焦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在依法科学决策、基层法治服务、市民法治宣教等方面打出一套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法治政府建设“组合拳”,法治政府建设蹄疾步稳。

高站位部署

夯实法治政府四梁八柱

在校园里,民警、法官、检察官在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上讲授着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

在街边公园里,一个个法治典故、一条条法律格言警句,让市民们在健身休闲的同时浸润法治精神、厚植法治信仰,感受到了法治的润物无声。

法治浸润城市源于师市党委、政府矢志不渝的行动。一师阿拉尔市坚持统筹部署,努力构建高位驱动工作格局。全面贯彻落实师市法治建设规划和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师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推进法治师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一师阿拉尔市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全面规范政府机关权力运行。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现有法律顾问41人,公职律师24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2023年以来,合法性审查、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有效提高了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职权法定,扎实推进政府部门依法履职。依法规范政府各部门权责,制定405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78项行政许可清单并梳理公示。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积极发挥群众、纪检、审计、统计、财会监督作用,坚持将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局,探索实行重点领域“多联动”执法监督模式。

全方位服务

构建惠企利民法治环境

“你们帮助我们挽回了巨大损失,我代表200多位农民工送上一面锦旗。”在一师阿拉尔市工业园区公共服务中心,建筑企业经理张先生道出了一番肺腑之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业园区公共服务中心是师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缩影。一师阿拉尔市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理念,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制定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问题线索核查办理机制》,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打造更加利企便民的最优营商环境,护航各类企业健康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打出精准有力的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加快构建全师市“一张政务网、一朵云计算、一张数据图、一个服务台”,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全部事项实现网上可办、邮寄办,2023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039户。

——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以16个团镇的银行服务网点为平台,将政务服务网络平台设到团镇,2023年开展各类登记业务589户次,实现了团镇、连队营业执照“多点办、就近办、简约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允许“一址多照”,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企业登记注册和公章刻制办理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内,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当场发照率100%。

重槌敲响鼓。2023年,师市单项示范创建项目《发挥党政军警兵民一体化优势 提升基层突发事件依法应对能力》和综合示范创建项目同时入选兵团向中央依法治国办推荐项目。

常态化推进

营造崇法守法社会氛围

在十团人民调解工作室,“老李调解志愿服务队”队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李照伟圆满调解了一起民工工资纠纷。多年来,“老李调解志愿服务队”的调解员活跃在基层一线,调解合同、用工等多种纠纷。

一师阿拉尔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实行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制度,建立专职调解员队伍,深化行业调解、警调、诉调、访调“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2023年,调解矛盾纠纷10023起,人民调解宣传工作成绩显著,被评为“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形成“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

坚持服务为民,大力完善公共法律体系。整合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职能,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22个连队、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民调队伍”全覆盖。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法律明白人”1348余名。多管齐下,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师市有全国依法治理先进单位10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

鹏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如今的一师阿拉尔市,机关里、校园中、广场上、农户家,随处可以感受到法治的脉搏,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法治之花,绽放在大漠边城;法治为民,正在描绘人民的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