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网格员现场过招!化解矛盾纠纷“各显神通”

发布时间:24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张筱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楼上邻居太不像话,吵得人睡不着觉,还说不得,凭啥?”

“张姐,您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您先消消气,慢慢说。等会儿我们再去楼上了解下情况,和邻居好好沟通,实在不行有法律托底呢。”

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向阳街道专职网格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但不是在调解室也不在事发现场,而是在舞台上。

3月14日下午,向阳街道举行专职网格员技能提升培训,主题是矛盾纠纷调解大比武,辖区7个社区分别以情景剧的形式,在舞台上再现真实纠纷,既“炫”了网格员的调解技能,也通过真实案例展示人民调解工作全流程,引导网格员、调解员、社工等互相学习优秀做法,更好服务群众,推进平安社区建设。

活动中表演的7个情景剧,内容均取材于网格员日常参与调解的噪声扰民、下水道堵塞、物业纠纷等案例,网格员们本色出演,引起广泛共鸣。

31社区表演的情景剧《这事咋办》,讲述一起因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4名网格员“现场”化解。主演之一、网格员张智勇在活动开始当天上午,还在社区调解一起遗产分割纠纷。他说:“拿到剧本后我就笑了,这台词都是我们日常化解矛盾纠纷时说的话,压根不需要排练。你看,一方当事人要求另一方赔偿3000元就是真实案例中的情况,最后我们调解的结果是家里漏水的住户向楼下邻居赔偿2400元。”

1社区表演的情景剧《“躺平”的丈夫》中,95后网格员曹雨萌饰演因受不了噪声而去社区“告状”的居民。节目一开始,她站在邻居家门前,一边用力拍门,一边高声喊着“开门”。看到这一幕,现场人员都笑了。原来,曹雨萌2023年1月到社区工作时,给人的感觉是腼腆内秀,说话轻声细语。短短一年,“乖乖女”成了“女汉子”,做起群众工作“快言快语”。“工作中,遇到困难诉求,被群众拍桌子、踢房门的情景,我都习惯了,毕竟安稳日子被噪声、漏水等事儿困扰,搁谁身上都生气。”曹雨萌说。

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于亮介绍,这次大比武活动,不仅有经验丰富的网格员、人民调解员,还有新入职的年轻网格员们,相当一部分是95后、00后,“他们年轻、经验不足,但学历高、文化素质高、法律素养高,通过学习和实践经历,更好提高了他们在与群众打交道中的服务能力。”

据悉,在基层工作中,一些网格员兼着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身份,为更好创新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向阳街道提出将“模拟调解”融入服务群众工作全过程,将发生并已达成和解的真实案例改编成情景剧,由网格员、调解员等社区工作者真实演绎,通过互学互鉴促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的提升。

向阳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高伟介绍,后期他们将收集此次活动反响,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格员业务能力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网格员队伍能力素质,推动基层服务效能提升,让基层治理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