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他有一腔“烟嗓”,唱着最深的戍边情……

发布时间:24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新疆克州木吉边境派出所 编辑:张筱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牟虹帆

在高耸入云的帕米尔高原十八罗汉雪峰之巅,呼啸的狂风声中传来一声嘶哑却充满力量的“呐喊”:“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这“特别的歌声”来自新疆克州边境管理支队木吉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吴东洋,此时的他正和战友们执行边境巡逻任务。

他们脚下的土地就是中吉、中塔接壤处的新疆阿克陶县木吉乡,156公里的边境线、4998平方公里的边境辖区、最高达5500多米的海拔,木吉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扎根在帕米尔高原深处,他们怀着坚定的信仰和赤胆忠诚,用担当与奉献践行着“骨头比石头硬、勇气比氧气多、斗志比海拔高、素质比钢铁强”的高原精神。

木吉乡的巡逻路大部分盘踞在山峰之间,很多蜿蜒曲折、险峻陡峭的路段无法通车,只能步行,每次巡边任务都要花费近10个小时,迎朝阳、送晚霞、啃干囊、饮雪水对民警们来说只是“巡边日常”。吴东洋和同事们用无数个“10小时”填满了青春,步履坚定地走过了艰苦漫长的戍边路。

漫天的风沙、稀薄的氧气、强烈的紫外线、四季的低温,让常年驻守高原的民警落下了“高原病”,吴东洋也因常年缺氧导致双侧声带闭合不全,声音沙哑,同事们都笑称他为“烟嗓”。“相比在高原工作10年、20年的老民警,我只能算是小病。”每次巡边出发时,吴东洋都会用沙哑的嗓子和同事们高唱《祖国不会忘记》这首歌,仿佛歌声响起,他们心中的信仰便会坚定一分。也正如歌中唱到的那样,祖国不会忘记山河岁月静好时,为了边境平安负重前行的戍边人。

中国海拔最高的火山口群就坐落在木吉乡的十八罗汉峰之间,宛如帕米尔高原的“眼睛”,见证着木吉乡民警与群众携手走过的路和留下的故事。

“木吉乡火山口是我们辖区人流、车流量最大的景区,每天要迎接近120名游客,为了更好地服务驻地旅游业发展,我们组建了‘民警+村干部+护边员’的‘藏蓝服务队’,全天候开展普法宣传、服务群众、救援救助等工作。”教导员李洋洋戍边20多年,看到曾经“寂寞”的南疆国门一天天热闹起来,倍感欣慰的同时,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职责。

“我们火山口附近的天气变化无常、难以琢磨,时而黄沙漫天、时而暴雨倾盆,春夏两季的时候还会下冰雹和阵雪,时常有游客向我们报警求助,我们必须时刻做好准备。”在这里,吴东洋每天都会检查警车上的氧气瓶、红景天、拖车绳、防寒衣物等救援物资,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

2023年7月,3名游客在火山口附近遭遇了沙尘暴,因能见度较低在景区内迷路了,情急之下报警求援。吴东洋与2名民警到达现场后,判断求援游客应该是被困在火山口栈道附近,警车无法通行,吴东洋凭借着对景区情况的熟悉,一边与求援游客沟通,一边徒步穿行在黄沙中寻觅,近40分钟后,终于成功找到了求救的游客。返程的警车内,游客向身旁“灰头土脸”的民警们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

“警官,我们的车陷入泥潭里了,来救救我们!”“警官,我们家孩子有点高原反应,能帮忙找些药物吗?”“警官,我的牦牛掉进火山口了,能不能帮我拉上来……”群众得到救助后充满感动的笑脸,是吴东洋和同事们的最大收获,他们也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帕米尔高原守护者”。

驻守在这里的移民管理警察,都有着如帕米尔高原般挺拔屹立的信仰,都怀着如白沙湖水般纯粹美好的情怀,“既然远行千里,定当不负韶华。”吴东洋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道出了每一名戍边人的心声,就是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驻守在南疆国门,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最赤诚的戍边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