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聚焦党建“1+3” 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出彩

发布时间:24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第四师伊宁垦区人民法院 编辑:张筱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格丽、陈玉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伊宁垦区人民法院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创新打造“党建1+3”特色品牌,伊心•法治在线、伊心•送法六进、伊心•志愿送暖等品牌亮点纷呈,引导党员干警自觉把党建品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出彩。

“伊心”•法治在线 通报群众关心“三件事”

近日,伊宁垦区人民法院通过“伊心”法治在线,召开“能动司法典型案例”通报会,对审理的养子女争夺老父亲抚恤金和遗产的案例、因醉酒驾驶摩托车在道路上行驶而被判处刑罚的案例、隐瞒事实将同一土地同时承包给多人并收取费用构成合同诈骗案例等进行了通报。

这3起典型案例,既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的“身后事”,也有极易忽视却被刑事处罚的“醉驾事”,还有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土地有序承包的“地头事”。

在抖音直播平台,5名法官以真实的案例、朴实的语言,向职工群众传递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 通报了法院服务保障“三农”工作,保护涉农主体的合法权益实际举措。进一步告诫职工群众树立安全驾驶意识,提高风险意识,杜绝侥幸心理,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伊心”•送法“六进” 争当法治宣传“蒲公英”

伊宁垦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官审理案件、熟练掌握法律法规知识的专业优势,以“伊心”送法“六进”为抓手,法官深入师市团场机关、连队牧区,企业学校,有针对性开展普法活动,使普法宣传成为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弘扬法治文化、延伸审判职能的实际行动。

在“建设法治师市 巾帼在行动”法治宣传周活动中,审判员格丽前往68团、69团、70团等,宣传民法典物权编知识,宣传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相关知识,为职工群众们带去妇女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知识,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促进家庭平安幸福。

格丽法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权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详细讲述我国相关基本国策、妇女享有的相关权益。还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详细讲述夫妻关系、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等方面法律规定。

为丰富宣传形式,法官以漫画案例讲解等形式,深入浅出,宣讲妇女权益、反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等方面法律规定,耐心解答了她们提出的婚姻、赡养、抚养、夫妻共同债务等各种法律问题。宣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及能力。

审判员积极融入“伊心”送法“六进”品牌创建。案件审理到哪里,法治宣传到哪里,人人都是“蒲公英”,人人争当“蒲公英”,种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在提升团场连队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在预防减少辖区居民犯罪,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伊心”•志愿送暖 暖益善行学雷锋

阳春三月,万木争春。为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法院志愿者走进军垦路社区,送上司法温暖。

“伊心送暖”服务小队的志愿者们来到居民活动区、单元楼栋及独居老人家中。他们手拿垃圾夹、垃圾袋等卫生工具,对地面上的塑料袋、烟头、纸屑等进行了细致的清理,同时将堆弃在楼道内侵占消防通道的废弃物品逐一清理,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引导居民自觉抵制楼道堆物,践行文明行动。

在独居老人家中,法院志愿者们积极主动为他们打扫卫生,擦拭家具、门窗、厨房,扫地、拖地并收拾整理零散物品,认真清扫卫生死角。同时对老人家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老人居住安全。老人们发自内心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下一步,伊宁垦区人民法院继续深入开展党建品牌的践行活动,找准与审判执行业务深度融合切入点,服务大局,聚焦职工群众司法需求,总结提高,彰显特色,确保实效,持续传承,真正使党建“软实力”成为持续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