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现在就给钱,不要拘留我.……”那一刻,他慌了!

发布时间:24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 编辑:李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杜诗雨

“是执行法官吗?艾某在连队警务室,请你们赶快过来......”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收到三团某连警务室反馈线索,执行法官立即赶往现场,采取拘传措施将被执行人艾某控制,促使其履行还款义务。

屡次失信被执行

2023年5月,艾某向张某借款25000元,并承诺当年12月30日前偿还全部借款。后张某多次催要无果,便将艾某诉至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

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艾某再次承诺于2024年1月30日前偿还全部借款。还款期限届满,艾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张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经网络查控,被执行人艾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多次尝试联系艾某,但艾某既不接电话,也不回复信息。

经查,艾某户籍所在地为三团甘泉镇某连,执行法官前往该连队走访调查发现,艾某一家四口,其父母及哥哥均在家中,而艾某本人近期去向不明。艾某的种种行为,明显是在躲避执行。

执行法官遂改变思路,请求连队“两委”和警务室协助执行,若艾某返回家中或与家人联系,及时反馈情况。

逃避执行尝苦果

几天过去,连队警务室传来“好消息”,执行人艾某返家后被带到了警务室,这才有了故事开头一幕,执行法官赶赴现场对艾某采取拘传措施。

在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甘泉镇人民法庭,执行法官对艾某进行了严厉训诫,告知其法律不是儿戏,若一再执迷不悟,甚至拖延、躲避、抗拒执行,法院绝不手软,将依法对其采取拘留15日的惩罚措施。

“现在就给钱,不要拘留我......”得知会被拘留,艾某满面惶恐向执行法官说道。后来,艾某也承认,在执行法官拘传他时,其心理防线已经崩溃。

及时悔过尚不晚

此时,又一个难题摆在执行法官面前,经过前期对艾某相关情况的走访调查,艾某家庭经济收入不高,要求艾某一次性支付案款25000元亦不现实。

“我真的错了,我先筹集5000元偿还,剩余的分期支付!”艾某再一次向执行法官表态。

历经艾某屡次毁诺的张某虽有顾忌,但见艾某真诚悔过,分期还款的方式也现实可行,况且还有执行法官从旁监督艾某履行,选择再相信艾某一次。

最终,双方签署分期还款协议,被执行人艾某筹措5000元当场向申请人张某支付,剩余借款20000元分四期偿还。该起案件以执行和解方式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