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法官下连队进社区既有利多元社会治理力量联动 又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发布时间:24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第十三师哈密垦区人民法院 编辑:李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 成、曾晶祥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哈密垦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覆盖社区连队的“法官工作室”诉源治理工作新模式,将多元解纷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覆盖所辖连队、部分工业园区、商会及企业,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打成一片,着力于打造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阵地,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

法官进社区、连队

搭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让法官走进社区、连队,将专业的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口。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延伸人民法院为基层服务的触角,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向社区、连队延伸,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减轻群众诉累。

在第十三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指引下,哈密垦区人民法院闻令而动、迅速行动,3月1日,院领导率全院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深入连队、社区走访民情,解答法律问题。

走连入户访民情

法润社区解民忧

上午10时许,在火箭农场湘江路社区法官工作室,闫瑞鹏院长深入浅出、耐心细致地向十余名职工群众解答借款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

“法官进社区参与社区建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同时,提升了干部的法律素养,促进了基层党建,助力了乡村振兴,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我们全力支持。”湘江路社区主任说。

据悉,此次开展的深入基层化解矛盾纠纷做法将固定化、常态化开展,每周下沉服务一次,既对一些邻里纠纷的矛盾及时化解,防止小事变大,也发挥法官职业特长,经常性对连队、社区职工群众开展法律宣传服务。

将法治力量精准输送至连队、社区,零距离服务基层,面对面服务群众,实实在在将法律服务送到职工群众家门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于萌芽,将推进诉源治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落到实处。

“微互动”指导矛盾纠纷化解

副院长杨俊前往火箭农场锦绣社区、龙泉社区、五连和八连连队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他每到一处都实地察看了当地社区人民调解室,与社区、连队干部亲切座谈交流,了解社区基本情况,认真听取近年来社区、连队在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在推进诉源治理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等。

他说:社区、连队在诉源治理上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利用法官工作室,为辖区居民、职工提供更便捷、更精准的调解指导、司法确认、普法宣传、家庭教育指导等司法服务。社区、连队要抓住这个契机,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

副院长王圣佳前往火箭农场和谐社区、前进社区、七连和一连连队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并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了解了各社区、连队的人数、社区工作现状、矛盾纠纷等,双方围绕当前社区、连队工作遇到的困难、如何进一步加强法院和社区、连队的沟通衔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加强协作、推进诉源治理等方面,孙寿成主任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对于法院审理的辖区典型案例,适时邀请居民进行旁听,增强居民的法治意识;二是社区与法院联合开展党建普法活动,加强沟通联系。

为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哈密垦区人民法院法官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加入了“连队职工群”“社区居民群”等服务微信群,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朋友圈”,实现法院、社区、连队“微互动”。

群成员主要为各社区、连队的调解员、治安员、网格管理联络员,对于本社区、连队发生的矛盾纠纷,群成员及时在微信群中进行信息发布、法律咨询,方便法庭对矛盾纠纷化解进行指导。对于减少诉讼案件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微信群实现互联互通,在同一平台上相互配合,有效整合调解资源。

以诉源治理为契机

助推师市社会治理创新

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利用聚居特点,积极参与师市社会治理创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依托和发挥人民法院延伸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法官进网格,建章立制,完善法官进社区、连队,点对点联系,“法官+片区网格”包片干部对接等方式,发挥多元解纷体系作用,主动为团场社区、连队化解矛盾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服务等。

法官进社区,不仅给辖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审判和法律服务,也为法院工作带来了便利,实现了互惠共赢。依托法官进社区构建起了协助送达网络,加强与社区、连队配合,借助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及时汇总需送达的案件,充分发挥社区主任、调解员、网格员等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者的作用,协助法庭进行送达,最大限度地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节约送达时间,提高送达成功率,实现案件送达、调解“双丰收”。

第十三师 哈密垦区人民法院法官下沉到基层一线,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既有利于加强与多元社会治理力量联动,共同携手将矛盾纠纷直接化解在萌芽状态,也有利于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以及提供更多优质司法服务,从而满足辖区职工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