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我就看准了峰哥这一点,善良!总不能把他一个人丢在新疆吧!

发布时间:24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新疆克州羊场边境派出所 编辑:李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孔志勇、常逸辰

“既然你们同意协商结果了,那就握个手,和和气气的,今天是元宵节,都早点回家过节。”2月24日晚上十点,警务室的群众接待室里,袁得峰和同事正在调解一起矛盾纠纷。

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艾某如愿以偿拿到了一千块钱的劳务费,看着双方握手言和,袁得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袁得峰,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克州边境管理支队羊场边境派出所民警,2020年被分配到警务室工作。

2023年,随着新农村建设,派出所辖区的四个村合并为克孜勒陶新村,原四个村警务室也合并为现在的克孜勒陶村中心警务室,袁得峰被任命为警长。因工作成绩突出,袁得峰先后获得嘉奖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个人,2023年被总站评为“优秀党员”。

入户走访、抢险救援、矛盾调解、企业检查……警务室合并后,袁得峰所在辖区面积由原来的824平方公里变为3560平方公里,辖区更大、任务更重、工作也更忙了。

“刚分到警务室的时候还是一头雾水,最开始是跟着李振一点点学。”

袁得峰说,自己被分到警务室,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群众工作,也不知道该怎么跟老乡打交道、搞关系,语言沟通成了工作中最大的困难。

后来,袁得峰狠下心跟师父李振学走访、学业务,跟协警学语言,终于很快熟悉了警务室的工作。

如今,师父李振早已成了群众口口相传的“小李子”,自己也能独当一面了。

“把中心警务室交给他负责,我放心!”所长崔成成自信满满地说。

“警务室的工作都是群众家长里短的事情,每次成功调解完看到双方微笑握手的时候,心里就特别高兴。”袁得峰说。

来到警务室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他已记不清一共调解了多少次矛盾纠纷,身后挂满墙壁的锦旗,已经向记者展示了群众对他的满意和认可。

“为民排忧情深似海 尽职尽责关爱百姓”在满墙的锦旗中,有两面是牧民赛地拉·托胡提麦麦提送的。

原来,赛地拉是一名羊贩子,2021年10月和2023年6月,袁得峰分别为他追回售羊款80万元和18万元,为表示感谢,赛地拉一手牵羊一手锦旗来到警务室表示感谢。

类似的矛盾纠纷还有很多,袁得峰回忆说,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是某企业在疫情期间拖欠30名务工人员工资上百万元,工人都等着工资回家过年。经过警务室多方调解后,该企业最终先为工人订购了回家的车票,并承诺在过年前把工资全部付清,工人们才安心踏上了回家路。

辖区219国道有一段山区路蜿蜒崎岖,路况复杂,时有车祸发生。

“克村警务室,219国道发生车祸,有人受伤,请快速出警!”一天凌晨5点钟,睡梦中的袁得峰突然被对讲机惊醒。是110指挥中心的紧急派警,国道219发生车祸,一家五口被困在车中,急需救援。

警情就是命令,袁得峰和同事迅速起身赶到现场,其中一小女孩被困车中因受到惊吓呼吸困难,袁得峰急忙安抚小女孩,并快速和同事将一家人救出送往乡卫生院救治,在得知小女孩脱离危险后,袁得峰才松了一口气。

回到警务室已是上午12点多,袁得峰顾不得休息,用冷水洗了把脸就又投入到一天的工作当中。

“我们辖区一共有42位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不一样。”袁得峰把辖区每一位老人家的情况都记在了工作手册上,更记在了心里。比如,加尼奶奶有高血压了、阿迪力大叔家的羊快产仔了、托丽大妈家的玉米可以收了等等,他都知道。

“村里就没有他不知道的事儿!我们家的情况呀,他比自己家还熟呢!”走访中,吐尔逊大叔打趣的说道。

吐尔逊·胡吉大叔今年72岁,子女都不在身边,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个人。去年,袁得峰成功帮大叔追回了十年前给别人卖羊的2万多块钱,大叔倍受感动。“要不是袁警官,我这钱现在还没有着落呢!”吐尔逊大叔说。

群众工作就是以真心换真心。村里有个孩子患有先天残疾,不能与人正常交流,也无法上学,一直牵动着袁得峰的心。

孩子父母经常需要带他去外面求医看病,只要一出远门,好几天不在家,他们都会把家里的钥匙交给袁得峰,让其帮忙照看。

袁得峰每次去他们家,总要买些水果和生活用品,也多次自发给孩子捐款,他说能帮一点是一点。

“我就看准了峰哥这一点,善良,所以才打算跟着他搬到新疆来了,总不能把他丢在新疆吧!”妻子王兰洁开玩笑说。今年春节,王兰洁一个人挺着肚子从兰州跨越3000多公里来新疆陪袁得峰一起过年。

“以前是两个人,现在是三个人啦!”王兰洁摸了摸肚子说。

“我们已经在喀什申请了公寓房,孩子就在这边出生,以后就准备在这边安家了!”袁得峰看着妻子,眼里全是光,是那么的温暖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