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聚青春之力,畅“通”法治之“道”

发布时间:24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 编辑:李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智坤、宋佳

“这是一次很奇妙的体验之前“法治大培训”我都是坐在下面听法的人,没想到这次我成了台上讲法的人,这不仅让我增长了社会实践经验也为家乡法治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五十一团返乡大学生法治大培训志愿者小说道。

为发挥高校大学生法治大培训生力军作用全面推进法治大培训”活动走深走实加强法治三师建设自学生寒假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吸纳返乡大学生成为20232024“法治大培训”志愿者,开启了一场青春与法治之旅。

聚焦广度走街串巷做“法治专列”中的“乘务员”

“叔叔您好 !我们是五十一团大学生“法治大培训”志愿者,这是民法典的宣传手册,包含了土地、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的各类法律知识……”

连日来,大学生们在五十一团司法所工作人员带领下,化身“乘务员”穿梭于连队、商铺、住宅小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民法典、交通安全、禁毒、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大礼包”免费发放到职工群众手中面对面地讲好法治故事拓展了法治大培训”的覆盖面真正实现法治培训职工群众接触“零距离”。

自从我的女儿当了法治大培训志愿者后,每次回家就拉着我们全家人一起讲法律知识,我们一家人听得可开心了五十一团群众艾某高兴地说。

聚焦精度因需培训“法治讲台”前的“咨询师”

阿姨,您知道电信诈骗是什么吗?电信诈骗就是犯罪分子通过网络、电话等设置骗局,诱骗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汇款或者转账。

“阿姨,你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我国妇女享有哪些权益吗?”

“大姐,我这有一些关于日常生活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我看你家也有孩子,你们一起学习学习,可以更好地知法守法用法”……

几把凳子、几张桌子临时拼凑成“法治讲台”东风农场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大学生们组建了一支“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将“法治讲台”搬到了户外,到处都能看到“司法蓝”和“志愿红”的身影。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积极解答职工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难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大家纷纷表示这种活动接地气、听得懂、用得上。

聚焦力度青春参与做“法治建设”中的“赶考人”

“我们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知法、懂法更守法”“我用所学的法律知识服务社会”……

在锦绣街道司法所与朝阳社区共同组织的返乡大学生法治宣讲暨签名活动上,30余名返乡大学生们发出铮铮誓言!

锦绣街道充分引导鼓励大学生们不断探索创新“法治大培训”形式和方法,力求用职工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培训工作。大学生们利用快板、小品、三句半等文艺表演形式,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获得了职工群众的高度评价。并组织大学生们开展“跟岗体验”,以“一带一”模式让他们加入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队伍,深入连队、社区、企业等地,让培训更接地气、润民心。

播一粒法治种子育一方法治心田。让返乡大学生参与法治大培训”活动为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大学生提供了丰富假期生活和发挥青春能量的平台他们用自己如火的热情和蓬勃的朝气把法治精神和法律常识送到职工群众身旁为法治三师建设烙下属于青春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