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李玉山 四次夸我“了不起”!

发布时间:24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第六师五家渠垦区公安局 编辑:李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江鹏

我叫时迪,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垦区公安局猛进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提起我的师傅李玉山,那可是我最崇拜的偶像,他三十五年如一日,时刻心系辖区群众,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李子"。

从1984年入警到2019年退休,师傅李玉山一直在猛进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因为工作优秀,他曾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机关实施社区(农村)警务战略十佳驻村民警”、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和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2019年光荣退休后,为了更好地将他的精神和他总结的“四四社区警务工作法”(即坚持“四勤”打牢工作基础、“四项机制”完善社区防控、“四条渠道”感应社情民意、“四心”服务贴近百姓群众)传下去,也是带动兵团公安社区警务工作再上新台,2020年11月26日,经师市公安局批准,五家渠垦区公安局在五家渠市龙河湾社区成立了以李玉山名字命名的“李玉山工作室”,让李玉山同志再次“上岗”。

我是2016年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毕业的,2018年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第六师五家渠垦区公安局猛进派出所的民警,刚开始从事内勤工作,我听了李玉山同志很多的光荣事迹,心里很崇拜他,可惜在一起共事时间不长,他就光荣退休了。如今,听说他又回来时,我特别开心,多次主动申请前往龙河湾社区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在领导同意后,我如愿地成为了李玉山的徒弟,激动的当晚就失了眠。

第一个“了不起”

见到李玉山师傅的第一面,我就被他那和蔼可亲的笑容所打动,他已头发花白,眼神里充满了慈祥,他握着我的手说:“你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愿意扎根基层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真了不起!”听着这赞扬的话,握着李师傅温暖的大手,我心里暖洋洋的,更坚定了要干好社区警务工作的决心。

师傅李玉山像是一名老父亲一样,对我关怀备至,常常关心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刚接触社区工作时,我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李师傅耐心教导我,带着我进企业、走学校、入户走访,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做好社区警务工作。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李师傅的“人熟”,不管社区街道、企业学校还是商户小贩,好像没有师傅不认识的人,他们总是热情地跟师傅打着招呼,聊着家长里短,就像是一家人。

师傅李玉山常教导我说,社区工作不是办公室里的工作,只有多去社区走走,多去老百姓家中坐坐,才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才能真正了解社区群众关心事、急需解决的困难。

自此以后,每日的入户走访成为了我的必修课。

第二个“了不起”

在一次入户时,我无意中听到小区居民娇某抱怨未能落户的问题,我记在心里,回所后立即打电话咨询户政大厅,同时积极帮助娇某办理了户口迁移业务。娇某握着我的手说:“我一直以为没有房产证,就落不了户。原来这么简单,就可以,真是太感谢你了时警官!”

在一旁的师傅笑着对我说:“小时,你从事社区工作进步很快,真的了不起!”

其实我知道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关注了群众关切,心中时刻谨记着师傅教导我的“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也有大意义”。

第三个“了不起”

2021年1月,辖区独居的八十多岁王奶奶通过聊天软件网上结识了一名自称叫“罗布特”的外国人,两人成为网上好友,后“罗伯特”称孩子生病,因自己在海外远洋工作,钱一时无法汇到,请王奶奶借钱解决燃眉之急,同时留了自己在国外公司的两个电话,说工资一到账立刻还钱。

王奶奶看他说的言之凿凿,又很焦急,就没有犹豫,给“罗伯特”先后两次转了4000余元,还准备继续转账。

当接到“金钟罩”反诈骗预警平台预警后,民警及时向王奶奶进行劝阻,可王奶奶就是不信,师傅于是就带着我上门到了王奶奶家。

王奶奶对师傅说:“小李子,罗伯特把他们外国公司的地址和电话都发给我了,他怎么会骗我呢?”

我随即拨通电话,用英语和对方进行交流,最终确认公司就没有叫“罗伯特”的职员,让王奶奶彻底相信被骗,打消了再次寄钱的念头。

师傅再次对我说:“你的外语真棒,真是了不起!”

第四个“了不起”

在师傅李玉山的带领下,同时也被他身上那种大公无私的精神和一心为民的工作热情所感召,我的社区警务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也逐渐得到群众的认可,我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公务员三次,被兵团教育整顿办授予“群众工作标兵”,被兵团公安局授予“兵团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称号,看到这些荣誉后,师傅李玉山又对我竖起了大拇指,笑着说:“时迪,你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