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五字工作法”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连队社区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4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伽师总场嘉和镇 编辑:李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田建忠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伽师总场嘉和镇连队社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认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出了“走、入、解、宣、赞”五字工作法,引导职工群众弘扬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有效化解连队社区矛盾纠纷,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建设“五和”幸福连队社区赋能增效。

突出“走”,勤走访察民情。

连队社区充分发挥网格长“人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聚焦职工群众诉求,深入开展网格长日常巡查走访,通过面对面沟通,访出职工群众心声,将党的惠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解决。

注重“入”,细心留意主动入。

连队社区以职工群众需求作为连队社区服务的立足点,着重关注辖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围绕矛盾纠纷、群众诉求、安全生产等主题,通过入户走访、群众来电来访等方式,广泛聚焦职工群众困难诉求,做到民有所呼,必有回应。

落实“解”,多元共治解民忧。

化解基层小矛盾,构建调解大格局。连队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四网融合”,聚焦诉源治理模式,探索建立“嘉和诉求二微码”(有事我帮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同时广泛发挥

扩大“宣”,提升职工群众知晓度。

连队社区不断提高宣传工作实效性,依托连队社区微信七彩嘉和公众号楼院微信群等新媒体,持续宣传惠民保障、兜底救助、就业培训等帮扶政策,做好“以案说法”普法教育,同时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化解连队社区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作用,真正让弱势群体感受到连队社区的温暖。

标榜“赞”,树榜样传风尚。

连队社区定期组织开展“最美楼院贴心人”“最美庭院”“和美连队”等评选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连队社区线上宣传平台,依托“榜样课堂”“庭院课堂”“法治讲堂”“道德讲堂”“小板凳议事会”等载体,邀请道德模范、先锋模范开展宣讲,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连队社区风尚。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伽师总场嘉和镇连队社区将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四网融合”为抓手,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打造服务职工群众的坚强堡垒,推动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团镇、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