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边关月夜下的一抹情思

发布时间:24年02月19日 信息来源: 编辑:李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历芃生、刘子琦

曾经我认为世间最温熙的美色,都熨贴着大地,潜伏在深谷。直到在深夜里上勤的我抬头寄相思时,才发现,有一种美,叫做边关冷月的纯净之美。

(图为民警夏日在夜间执勤 邢雁飞 摄)

随着为期四个月的新警培训结束,虽无“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的意气飞扬和踌躇满志,却也怀着“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的殷殷之情,怀着一心忐忑来到了我的实习岗位……新疆塔城边境管理支队铁列克提大桥边境检查站。

G219国道925公里处,一处简单的地标,提醒着刚刚迈进塔城南大门的我,已踏入这个“与风共舞”的单位,这里直通阿拉山口,恰在山口之地,有着“一年两场风,一场刮半年”的说法,每年平均风速均达10级以上。尚不及掸去身上的尘沙,身着执勤服的我转身跨向了检查站工作现场。24小时轮班制的执勤任务,让我得以领略来到这里之前无暇顾及的风月雨雪。不由得令人生疑:真的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吗?

这里的月是纯粹的,即使漆黑如墨的夜,它也不致失掉银羽般的光韵。

若是天晴明朗之时,映入眼帘的便是孤云出岫,朗镜悬空。

极目远望,目光所及之处无一不被冷月的一抹清辉沁染。

平日夜里,我不会注意月亮,在我眼里它无非是或圆润点,或狭长些。

那天夜勤时,刚刚完成营区的安全检查巡逻,踏着夜风和深沉的暮色回到了勤务现场,随着一辆辆的货运卡车组成的“钢铁驼队”经过,应接不暇的盘查过后,检查站很快又安静了下来。

看着远去的车队,不知这条通往口岸的道路是出路,还是归途,他们总是“行色匆匆”,仿佛远在30公里外的货运宽轨在催促他们快些抵达。

看着消失在山谷远处的最后一抹光亮,倦意也随之静悄涌上。回到寝室刚欲小憩一会,忽地感觉眼前有几丝凉意,透过满是寒霜的冷窗,余光所及之处被银色晕染,随着视线往上愈发凝视,悬在天上的月冷的发白,寒的刺骨,甚至眼眶略感“作痛”。

在这里,让我第一次见到了书上所说:冷的如铁一般的月亮。在这里的我,记不得经历过多少个烈日之昼、孤寂月夜,却在面庞上留下了风雪雕刻的裂口。无需过多言语,边关之语此刻尽在枕边:祖国在心中,故乡在梦里。

(图为巡逻车辆在边境区域巡逻时停车观察 吾尔格力 摄)

没有人不厌倦庸庸碌碌、日复一日的生活,没有人不害怕一眼便望到头、乏善可陈的人生。然而,现实生活终归不是文学家匠心独运写就的小说或戏剧。每一次勤务交接都意味着迎来或送走熟悉又陌生的月。以拨雪寻春,烧灯续昼的不懈,积极而不焦虑地驻守边关寒夜。

至此,我寄那一抹情思于月,代我向家乡问好,家国边境,我已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