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秋日的芦苇

发布时间:23年10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金先利、徐 耀

秋天的芦苇,翠叶金秆,如诗如画。那独特的形态,弯曲的苇杆,犹如一个个优雅的舞者,在秋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曳。每当黄昏降临,夕阳的余晖洒在芦苇上,将它们染成一片金黄,仿佛将人们带入了童话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31009115607

在我的故乡,那片随风摇曳的芦苇,是我内心深处最美的风景。它们如诗如画,又如同一首动人的歌,让我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月光下,那片密集的芦苇荡漾着细长的身影,犹如一位贤淑的女子,婀娜多姿。微风轻拂,它们轻盈地摇曳着身姿,翩然起舞。满眼翠绿,带着一份灵动与柔情,让人陶醉。每一根芦苇都是大自然的杰作,它们独特的形态和质朴的色彩,成为我们心中永恒的向往。

芦苇并非只是风华绝代的外表,它们还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古代,芦苇是重要的造纸原料,那些看似纤细的茎干,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了一张张洁白的纸张。承载着古人的智慧与文明,流传至今。

记忆中,那片芦苇是我们童年的乐园。夏日炎炎,我们穿梭在芦苇丛中,捉迷藏、摘芦苇叶编织帽子,欢声笑语回荡在这片绿色的海洋。偶有飞鸟低鸣,又为这片乐园增添了几分诗意。那些日子仿佛就在昨天,却又已是遥不可及的过去。

如今,身处喧闹都市的我已经多年未回故乡。然而,每每看到河外的那片芦苇,心中便涌起一股莫名的亲切感。它们仿佛成了我与故乡、与童年相连的纽带,让我在喧嚣中寻得一份宁静与安慰。

在这片芦苇中,我体味到了生命的坚韧与顽强。寒冬时节,其他植物都已凋零,而芦苇却依旧挺立在风雪中。它们没有屈服于严寒,而是选择以坚韧的姿态去面对,这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同时,在这片芦苇中,我也学会了珍惜与奉献。芦苇为了给人们带来纸与工艺品,默默无闻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它们没有怨言,没有遗憾,只有无畏地付出。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懂得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站在时光的长河里,我不禁思考着:那些曾经陪伴我们成长的芦苇,是否也曾在某个时刻触动过你的心弦?我们都是在岁月的轮回中不断成长,而那些美好的回忆和感动,就像这片芦苇一样,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在未来的日子里,愿我们都能像芦苇一样,不畏严寒、不惧风雨,以顽强的生命力不断追求梦想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