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西北之北的靓丽“枫警”线 他们以为民服务理念诠释着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3年09月14日 信息来源:第十师巴里巴盖垦区公安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卢彦天 马勤虎

微信图片_20230914120919

在冬季风雪肆虐、夏季烈阳曝晒的环境下,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守护,寒来暑往,时光轮回,平均年龄不足30岁,他们以满腔热血为墨滴,用一身藏蓝描绘着祖国的山河边际;以青春年华为基底,用行动铸就一道牢不可破的藏蓝防堤,这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巴里巴盖垦区公安局老吉木乃边境派出所戍边民警的真实写照,他们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警情跟着民情走、服务跟着民生走”的理念,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构建了平安建设大格局,绘就基层治理靓丽“枫警线”。

坚守西北边陲

他们是挺在一线的“冲锋者”

“喂,你好,警察同志!风雪太大了,我的车陷入雪里无法前行了,车内还有孩子,你们帮帮我吧!”

去年11月深冬的一个夜晚,值班座机那边传来急促的报警铃声:“有2辆小车路过团巡边公路过程中遇到‘闹海风’看不清眼前的状况,车上有一个小孩

情况紧急,容不得半点耽搁。听到此警情,立即组织民警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现场。

微信图片_20230914120948

“沙沙沙”,民警们冒着风雪沿着巡边小路用铁锹一边清除积雪一边缓慢前行

“不要停下,不要停下,跟上跟上

有人拿着扩音器喊道,这样的警情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并且今晚边境线上风力已达到了九级,能见度不足30米,被困的群众随时都有可能面临生命危险,情况十分危机。

平常十分钟的车程,今天足足用了半个小时,民警们到达报警点后,发现积雪已厚达30厘米,车辆周围的积雪已没过大腿民警立即取下随车携带的铁锹,铲除车辆周围积雪,约15分钟后,汽车轮胎露了出来,民警让驾驶员启动车辆,尝试利用人车合力拖拽的方式,救助被困车辆。

但因车底积雪较深,车辆只是在原地打滑。于是,民警趴在雪地上,将车下积雪铲除,再次用车辆拖拽,成功将被困车辆拉了出来。

此时,民警们脸上都挂了一层薄冰,脸颊冻得通红,全身已经湿漉漉的,也不知道是雪还是汗,但是,洋溢在他们脸庞上的是开心的笑容。
情系人民冷暖

他们是辖区和谐的“守护者”

“你们就像我的亲人帮我做了这么多事,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这苜蓿草真不知道要收到什么时候了,真是太感谢了!”

8月秋收季到了,辖区职工张某家中种了20亩苜蓿草,但其儿女们都在夏牧场,无法赶回来,看着其他人都在如火如荼的收割着庄稼,老两口急得团团转,看着墙上挂着的警民联系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民警的电话。

微信图片_20230914121020

了解情况后,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警力成立“助农秋收”党员服务队并且联络好了打草机一小时后便来到了张某家帮助他们收割苜蓿草民警们在灼热的秋阳下,个个精神抖擞、铆足了干劲,打草、调草、拉草、晾晒不到三个小时的功夫就把20亩苜蓿草收割、晾晒完毕民警还帮助张某联系了打包机,帮助他将晒干的苜蓿草进行打包、装车、入库。

微信图片_20230914121029

社区民警说:“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打打电话,动动手而已,花费不了多少功夫但是对于群众老百姓来说,这就是他们的烦心事和糟心事我们从这种小事中收获的可是满满的幸福感。”

传承红色基因

他们是党的宗旨的忠实“践行者”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多年来,老吉木乃边境派出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传承兵团“老革命”优良传统根植“老兵团”红色基因、学习“老党员”奉献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914121059

一次民警在走访入户中发现,社区居民马某多年前从甘肃老家来到一八六团谋生、定居,但是因户口所在地乡镇合并等各种原因,导致马某的户籍档案丢失,加之马某是一名孤儿,老家也无亲朋可以帮忙。

为了帮助马某重新落户,管区民警与马某当年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乡政府、派出所等单位、部门多次电话对接,历时2个多月,终于找到了马某当年的户籍凭证并顺利为马某办理落户,解决了困扰马某30多年的户籍难题。

心系百姓冷暖

他们是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为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老吉木乃边境派出所坚持践行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完善派出所基层治理新思路,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平安边境团场创建的一项重要事项来议。

今年以来派出所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500余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受到了辖区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914121132

一次帮困、一起解忧,是派出所工作鲜活有力的“肌肉”,也反映了其践行并发展“枫桥经验”和“东莱精神”的精髓。多年来,老吉木乃边境派出所始终保持胸怀国之大者、情系千家万户的担当与情怀,为职工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全力以赴,民警们干劲十足,服务热情,职工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用送锦旗、当面表达谢意等方式表达了对其工作和服务的高度认可。

边关冷暖,家国安危,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奋斗青春的底色,书写了移民警察的最美华章,让青春之花在边关绚丽绽放。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成为第十师186团一道靓丽的“枫警”线,也践行着西北之北戍边人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