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这个离天最近 离家最远的地方 成了“藏蓝青春”的家乡!

发布时间:23年08月29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党委政法委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龚 靖

朵朵白云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前缓缓向着北方飘过,塔什库尔干河汇集着冰山融化的雪水沿着曲折蜿蜒的河道向南方奔腾而去,沿途一望无际的湿地草滩在河水的恩泽下茂密而葱郁成群的牛羊在湿地草滩上享受着肥沃的青草。翡翠色的河水似是镶嵌在荒山下的宝石,滋润着山脚下的万物。

图为王佳乐在帮助村民收割草料。

97年出生的王佳乐,正在身后这片广袤的草滩上,顶着强烈的高原紫外线,挥舞着手中长长的镰刀,收割着村民们为家中牲畜准备入冬所需的草料。

草滩旁蓝白相间的房子就是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科克牙尔边境派出所谢尔乃甫村边境警务室,也是王佳乐工作了3年的地方。谢尔乃甫一词来源于波斯语,意为牛奶比较丰富,许是因为这片湿地的滋润,谢尔乃甫村的牛羊相较于其他地方的牛羊个头略显大。

2019年王佳乐一直从事派出所后勤工作,抱着“想为村民们多做些服务”的目的,2020年主动申请来到谢尔乃甫村边境警务室,这一待就是三年。现在,上至古稀之年的老人,下至垂髫的小孩,都知道村里有一个“闲不下来”的佳乐警长。

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出发,一路向南,出了县城,沿着曲折的314国道继续前行,一路上除了满是戈壁的荒山就是些许零星的草滩,路过塔合曼湿地时,一整片碧绿的草滩映入眼帘,许多游客驻足流连在观景台打卡留念,谢尔乃甫村便与塔合曼湿地相连,二十分钟的车程后,便抵达了谢尔乃甫村边境警务室。

数公里葱郁的树洞将这条入村的小道包裹,白云似流水般从草滩上空流过,每次晚饭后,巡逻在这条树洞小道上,母亲和妻子希望他好好工作的叮嘱驱散了王佳乐一天工作的疲倦。

图为王佳乐与村民一同在田间劳作。

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适应这里并融入这里的,王佳乐向我们说也许是那一次深夜帮村民在草滩找牛后,村民拉着他的手久久不愿离去;也许是那一次帮助外地游客拉出陷入草滩的车辆,事后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也许是那一次照顾父母务农无暇照看的小孩,孩子乖巧的依偎在他怀里……太多太多的瞬间,让他觉得这里就是他的故乡。

初到警务室工作时,茫然、不知所措一度让他质疑起了自己的选择,王佳乐跟着老民警走访时,看着老民警把一件件村民需要帮忙的事情记得那么清楚,他也拿着自己的本子记了下来。那时,能让每一个村民记住他,便成了王佳乐的最终目标。

一次走访,村民在家门口看到了正在走访的他,赶忙招呼他到家坐坐,一碗奶茶、一块馕递到了他的手里,一种莫名的感动瞬间涌入了王佳乐的心头。每天奔波于村民们的家长里短,一句“谢谢你,佳乐”便能让他乐此不疲。

“佳乐,我们家种的雪菊一直没有人来收,再放就放坏了,村里面好多家都是这样”村民艾斯哈尔·艾克向王佳乐说

“放心吧,这事我一定给你们解决”,话毕王佳乐便和辅警图尔代力动身联系销路。

图为王佳乐帮助村民采雪菊。

九月正午的阳光晒在人身上让皮肤有些刺疼,一连几天下来,王佳乐脸上的皮肤被太阳晒的脱了皮,黑一块黄一块,高原上本是不容易出汗的,但他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几日的奔波下终于为村民们找到销路,将滞销的1000多公斤雪菊全部都卖了出去。

路边一簇簇的野沙棘硕果累累,没人摘取最后都会融入泥土中,为了让村民们增收,他主动联系村民家中的年轻人,带着他们前去采摘,沙棘树枝上的刺在他的胳膊上留下了道道血痕,丝毫没有影响他采摘的速度。

三年来,3600公斤的沙棘果帮助村民们增收了1.5万元。

今年,王佳乐又联合村委会发动村民们将家中的马匹带到慕士塔格峰景区,为游客们提供服务。

“现在我家两匹马在那边,一天能挣3000多元呢,还得谢谢佳乐给我们出了个好主意”村民吉尼拜克·托合塔乃再尔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说

今年六月,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让地势较低的谢尔乃甫村遭了殃,大水将许多淤泥冲进了村民的家中。王佳乐带着民辅警,排水渠,挨家挨户清理淤泥。  

图为王佳乐在下雨天清理堵塞水渠。

“大家坚持坚持,帮老乡们清理完这些,我们再回去休息”就这样,大家连续奋战了好几个夜晚,终于把村民家中的淤泥都清理的干干净净。

青春有很多种色彩,很庆幸我的青春是藏蓝,这是王佳乐的座右铭。

“我的亲人虽然不在我的身边,但是身边都是我的亲人”王佳乐说。

图为谢尔乃甫村与塔合曼湿地相接处草滩。

这个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地方,也成了他的家乡。

既然选择了这里,就要学会接受这里的一切。在王佳乐的心里,巍峨的慕士塔格峰守护着整个塔县的人们,他也要守护好谢尔乃甫的所有村民,谢尔乃甫也不再是他乡,而是吾乡。金色的夕阳洒在草滩上,河面上波光粼粼,寂静的树洞小道上,王佳乐巡逻的背影在视线中渐渐愈行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