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圆梦丨77岁老人4000多公里找寻28年知青故友

发布时间:23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第七师党委政法委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白杨程

天南地北战友情,沧海桑田记心间。近日,一位上海支边老人从上海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127团寻找28年前故友,户籍民警全力帮助完成心愿的故事令人动容。

31年支边生涯

结下深厚感情

1964年,年满18岁的上海支边青年王奶奶凭着一腔爱国热血,奉献边疆精神,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拜别父母,远离家乡,来到兵团第七师127团屯垦、戍边、安家。与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为这一片土地奉献了青春,奉献了她们的聪明和才智,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直到1995年,退休的王奶奶因家庭原因,回到了出生地上海市生活,因当时通讯不发达,王奶奶这一回去便与新疆的朋友们断了联系。

640 (4)

时隔28年

返“故乡”

寻故友岁月交替,年轮转换,弹指一挥间从1964年到2023年,已过去了59年,流逝的时光苍老了曾风华正茂的容颜,但77岁的王奶奶坚信,那份亲如姐妹般的“战友情缘”永远不会疏远。

今年7月,得知女儿要从上海到新疆旅游,王奶奶非常开心,她想趁这个机会,和女儿一路,到兵团寻找故友。

640

过去的朋友还在不在世?是否还在127团?还能不能找到?

一连串不确定的因素,导致其女儿曾多次劝阻王奶奶,但是王奶奶已下定决心,最终横跨4000多公里,从上海飞到了新疆,回到了“第二故乡”兵团127团。

640 (1)

不忘吾辈恩

青年民警圆心愿

“奶奶,您最想找哪一位朋友?叫什么名字?”苏兴滩派出所户籍民警得知王奶奶的事迹后,内心肃然起敬。老人开心地说出了一连串朋友的名字,又向民警回忆起当时与她们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

为老人端上一杯温水后,民警开始按照老人提供的信息,查找相关资料,电话询问社区、连队工作人员。

640 (2)

经过耐心寻找,终于有了一些线索,但结果给了民警当头一棒:故友已去世。

民警看着王奶奶充满期待的眼神,怀着沉重的心情继续帮助查找。好不容易又联系到一位,但对方人在河南......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找到了在127团的程奶奶,民警立刻联系她并向其说明情况。

听到王奶奶不远千里来疆看望她的消息后,程奶奶激动不已,急切询问民警人在何处。

640 (3)

“奶奶,您年龄大了,行动不方便,王奶奶现在在派出所,我们现在就把她送过去。”民警开心地说。

车辆到达后,早已在家门口等候多时的程奶奶步履蹒跚地凑上车前,相见那一瞬间,两位老人激动地好半天说不出话来,只是脸贴脸、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640 (5)

民警助相逢

老人赠旗表谢意

说不完的思念话,道不尽的要保重。那一天的127团阳光甚好,在那间平房院落里,两双苍老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久久不愿放开,她们共同回忆往事,细数着当年的支边岁月,以及失去音讯后各自的经历,浓浓的姐妹情,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第二天老人为了表示感谢,专程又跑到派出所,为民警送上了印有“人民警察  一心为民”的鲜艳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