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花落大漠边城九团梨花镇十三连

发布时间:23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司法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娅萍、王 茗

3fa8a1a0a48fedb55eec22340e2b90f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地处塔里木河上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九团梨花镇十三连荣登榜单

48e79e0b71c2f38dc3243c252f416c6

2023年伊始,第一师九团梨花镇十三连获此殊荣,为师市十六团十一连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师市法治文化公园刚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后再添“新成员”。同时,标志着第一师阿拉尔市法治创建工作踏上了新的征程。

2345_image_file_copy_2

近年来,第一师阿拉尔市以“五治”即:法治、自治、德治、智治、共治为抓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连队(社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法律明白人”培育等重大工程,打造富有兵团特色、师市特色的连队法治文化阵地,连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展活力奔涌、后劲倍增。近年来,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以民主法治示范连队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师市法治创建活动,结合冬闲“群众法治大培训”活动,做好动员部署,注重培训实效,强化分类施策,注重因需施教,以案释法,提高培训质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努力开创法治师市建设新局面。

“乡亲们听好了,我们十三连有喜事了…大喜事,咱们连队获得‘国’字号称号了,新的一年‘国’字号驾到,福星高照好事临门……”该连的“两委”成员十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张育炜高兴地向围观的职工群众讲着。

30a6f4bf866a390411036a06f5d4f9d

近年来,该连党支部紧紧围绕连队发展中心工作,加强连队民主法治建设,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九团梨花镇将坚持规划先行、产业支撑,彰显“一团一品、一连一业”,打造“特色强连”“产业兴连”“法律润连”。形成了以连队调委会调解员、团镇派出所工作人员、连队治安员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格局。

与此同时,以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健全连级法治阵地,强化资源整合,注重优势互补,持续优化基层法治环境,充分整合、调动多方资源和力量,将政策、法律、医疗等服务真正送到村民身边,让连队职工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93c0ad424705cb5ec473363a1a1a194

“每个人都是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科学、理性的保险消费观念,增强保险意识和风险意识……”为发挥法治宣传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保障作用,第一师司法局联合师农业农村局在九团梨花镇十三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民丰收节”普法宣传活动。

“非常接地气,俗言俗语讲法条,俺们都喜欢听。”该连职工王冬琳说,真正做到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百姓生活,让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让大家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收获一份“法治礼包”和“法治大餐”。

af6d67238e20bf5f060aadd3f214c60

这是该连注重法治宣传的一个缩影。为了使职工群众养成学法守法的好习惯,该连党支部除了大会宣讲、入户宣传、还定期召开职工代表会议、举办普法讲座等途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和群众的法治意识。 全连无赌博、无吸毒、无邻里纠纷、无刑事案件,村民议事理事会。连队法治广场四周居民的墙壁上也都画有各种法治宣传漫画,内容涉及民法典等内容,使职工群众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氛围。

ed5d6b38a9d272126ac41cef0a2eff3

放眼望去,梨花镇九团十三连“以民主法治激发活力,以共建乡村推进振兴、以集体经济普惠共享”这把“金钥匙”打开百姓新时代“幸福之门”。

如今走进梨花镇十三连,“三纵两横”道路硬化、户厕改造、供排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全部到位,120盏路灯照亮了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人居环境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连队景象。

ced7d407240b3bd3f307e9efddc6dd3

2022年5月8日,央视CCTV-17农业农村频道在《我的美丽乡村》央视用24分48秒报道九团梨花镇十三连题为:“我们村的年轻人”和“新人新果新生活”,展现了行走在新时代的新农村发现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展现乡村振兴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