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唱好“五部曲”,推动“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3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党委政法委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一师党委政法委

按照兵团政法系统“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要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政法系统闻令而动,迅速掀起了开展活动热潮,全力唱好快、细、紧、严、实“五部曲”,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快”字为先部署早,唱好“前奏曲”

自兵团党委政法委活动方案下发后,师市党委政法委机关第一时间进行研学,领悟要义,把握总体要求,并于当天组织政法系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号召政法各单位和全体干警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活动开展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决把此次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加快南疆兵团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

师市政法各单位积极响应,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在本单位本系统进行动员部署,吹响了师市政法系统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的“集结号”,确保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师市政法铁军。

“细”字谋划抓统筹,唱好“协奏曲”

坚持分级分类、统筹推进,成立由师市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政法各单位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切实为活动扎实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各级活动领导小组注重谋全局、抓大事,从整体上谋划和指导,聚焦活动“四大阶段”,均制定贴合实际的活动方案、理论学习计划和资料汇编等,绘制活动“总蓝图”,并将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具体化,每一个阶段都由1名本单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明确活动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

师市活动领导小组每周制定工作计划、下发工作提醒函,对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及时查找短板、跟踪问效,确保兵团党委政法委工作要求在师市落实落地。

“紧”字为要抓联动,唱好“交响曲”

此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师市党委政法委、师市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牢固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切实担起活动直接责任,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拧紧思想法条,抓紧部署落实,将活动作为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微信图片_20230118115101

政法单位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统筹好各方力量,上下联动,做到步调一致全程抓、深入抓、抓到底,做到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接一步,环环相扣、步步到位、抓细抓实。

同时,注重活动宣传,各单位及时宣传活动相关动态,总结上报活动经验和特色亮点,截至目前,师市各级媒体累计刊发稿件86篇,不断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严”字当头强推进,唱好“进行曲”

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活动始终,分层级分类别,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方式,做到整体推进、全面提升。1月14日,召开师市政法系统“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推进会,听取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指出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压实责任。

在活动形式上,积极采取“日学、周练、月讲”等方式推进,及时评选各类“标兵”,定期通报,在师市政法系统形成“学、练、比、评”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活动实效。

截至目前,师市政法单位累计举办培训班10期、集中学习76次、专题研讨19次、警示教育32次。各单位联合纪检部门加强对各环节督导指导,目前督导检查23次,确保了活动不打折、不走样、不落空。

“实”字托底惠民生,唱好“和谐曲”

切实把政法干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有力抓手,广大政法干警立足岗位实际,担当作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察民情、访民意,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充实。

师市党委政法委坚持在业务活动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分组深入基层就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开展调研,进一步掌握实情,精准服务管理。

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战严寒斗风雪,不断在实战中强作风、提能力,在摔打锤炼中铸就攻坚克难的坚毅品格。

微信图片_20230118115117

师检察分院聚焦作风整顿环节,组织干警深入团镇助力法治大培训,就土地经营、酒驾犯罪等热点法律知识开展培训,覆盖职工800余人。

师中级人民法院注重将活动成效转化为提升司法为民的实际效能,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为71名农民工讨回欠薪60.25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118115128

师市司法局以开展活动为抓手,作风不断强化,干警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30起,成功率100%,涉及金额1434.5万元,司法确认35件。

师市政法系统持续将聚焦“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目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更足干劲,蹄疾步稳推进活动开展,不断提升政法机关核心战斗力和依法履职效能,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