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民法典颁布以来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3年01月12日 信息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3年1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人民法院全面深化民法典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和民法典颁布以来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基本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杨万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贵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郭锋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图为发布会现场。

35ac4d470ba3467c86735aa2113125eb

胥立鑫 摄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标志性立法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在前期成立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的基础上,专门成立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担任组长,全力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将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作为人民法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法院的谆谆嘱托,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以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美好生活需要的殷切期待。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第一,完善法律适用工作机制,采取各种措施,统一民事法律适用标准。第二,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以正确实施民法典,严格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第三,抓好民法典普法宣传和民事法律制度理论研究,阐释好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形成广泛群众基础和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民法典开展司法解释全面清理和新司法解释制定工作。民法典颁布后,最高人民法院立即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20年5月28日有效的全部591件司法解释进行逐一清理,废止116件,修改111件。按照程序规范、内容合法、注重问题导向的要求,立足统一正确实施民法典的目标,遵循坚持“小而精”、不搞“大而全”的思路开展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释的制定,严格确保司法解释与民法典保持高度一致。在广泛征求、充分吸收立法机关和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民法典时间效力解释、担保制度解释、总则编解释、人脸识别解释、生态环境侵权惩罚性赔偿解释等共计19件司法解释。上述司法解释的出台,对人民法院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民法典正确适用起到了应有作用;在社会层面也发挥了厘清法律适用争议问题、稳定社会预期的积极作用。例如,时间效力解释很好地解决了民法典的溯及力问题,明确了哪些情形应当适用民法典,哪些情形应当适用旧法,既依法保护了当事人的合理预期,又有力促进了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又如,民法典担保制度解释聚焦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严格按照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规定作出细化规定,进一步统一了担保纠纷案件的裁判尺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指导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严格按照民法典规定高质量开展民事审判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方面,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工作得到切实加强。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一审物权纠纷案件65万件、合同纠纷案件2027万件、人格权纠纷案件33万件、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案件92万件、环境资源类案件31万件,涌现了一大批适用民法典化解纠纷的典型案例,如安徽合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案、浙江杭州“地铁萌娃”肖像权纠纷案等,发挥了鲜明的导向作用。通过相关案件的办理,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得到全面保护、产权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另一方面,民法典的新制度新规则通过审判实践不断转化成强大的社会治理效能。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批涉及英烈人格利益保护、居住权、物业服务合同、保理合同、家风条款、自甘风险、好意同乘、高空抛物等民法典新增重点亮点制度的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最高人民法院于2022年1月出台了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意见,其中特别强调要准确适用民法典情势变更制度,妥善处理因疫情影响导致继续履行合同对中小微企业明显不公平的相关民事纠纷,指导各级人民法院为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司法大数据表明,2021年1月至2022年11月,适用民法典英烈保护条款的一审裁判文书数量为679件,居住权为772件,好意同乘为2478件,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新期待新要求得到切实满足,社会正气更加充盈、正义更加彰显。


四是编辑出版《中国民法典适用大全》。为指导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提高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决定:在完成司法解释全面清理和制定新的配套司法解释等前期成果基础上编辑《中国民法典适用大全》,以民法典的条文为中心,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司法指导性文件、权威释义、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体系化编辑,并基于我国民商合一的立法模式,将有关商事、知识产权、涉外民事关系等法律的具体适用也纳入其中,形成民法典司法适用的逻辑体系。本项工作共历时22个月,于2022年12月全部完成。编辑出版《适用大全》旨在系统总结新时代民商事审判经验,向广大法官阐释好民法典及相关法律的核心要义、制度体系和规则适用,不断提升法律适用的系统性、科学性、准确性,推动民商事案件裁判尺度统一,增强民商事审判中的系统观念,助力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建设。同时,编辑出版《适用大全》有利于法官找法用法,进一步提高司法效率;也有利于为进一步深化民事制度理论研究夯实司法实践基础。

五是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举行“人民法院大讲堂”活动,分层次、全覆盖培训干警120余万人次。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会同中宣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推出“一分钟带你了解民法典”系列普法动漫等栏目。

把民法典贯彻好、施行好是一项长期性的战略任务,唯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使我国民法典在世界法治文明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服务和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驰而不息做好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各项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扎实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