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首次入选 兵团这家单位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发布时间:23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司法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娅萍

新年伊始传佳音,塔河岸边飞喜报。

微信图片_20230104121043

近日,从全国普法办印发通知,发布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获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法治文化公园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1EDEF664FBF766629D12B91A206F0FC2

第一师阿拉尔市法治文化公园,由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牵头、全面依法治师委员会办公室和师市司法局投资约85.8万元、总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集水生态、自然景观、法治元素三位一体,围绕塔河水系打造了以法治漫画、典故、人物、成语、故事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公园,让市民们在欣赏“一湾碧水绕城来”的美景中感受法的滋润、接受法的洗礼,成为师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6a56c531b29195a9ac8305fb11fdd7e

据悉,法治文化公园是兵团第一师阿拉市最大的以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公园,集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多种功能生态公园。设计上遵循“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宣传理念,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法治名言警句、等一系列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

6b11010a836d10f25931c8fed4e7f66

法治公园由宪法、法治、平安、民法四大主题园组成,园内包括古今法治人物、历史法治典故、民间法治故事、沿途景观《“民法典”小明的一生》,石像雕塑、平安亭、法治亭、宪法宣誓墙、法典长廊、景观石、休闲椅等设施,把法治文化思想理念和现有的公园环境绿化、设施等相融合,注入大量的法治文化元素,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704FD93B7ED7019628836725853AE3E3

“建设法治公园旨在使广大群众学法休闲两相宜,将过去说教式、灌输式的普法方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自觉接受等新方式进行转化,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让居民群众在润物无声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实现法治文化、法治精神、法治能量的有效传播。”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张勇说。

c6ef756294ec74b03ed7bf121a87a76

倾力打造“法治文化公园” 助推法治文明城市建设。在“八五”普法工作启动之际,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委员会办公室和司法局倾力打造首个“法治文化公园”,既能发挥法治公园普法阵地作用,促进法治示范城市建设,也让群众真切的感到法治就在身边,提升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真正做到了让群众与法同行。

A834DDC9C555FF6C8DA2839F1BA7C480

该公园免费开放,辐射周边团(镇)、社区(街道)及乡村,预计每年参观教育人数在8万余人次以上。开园后,已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为法治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IMG_20210905_130118

“为咱们的法治公园点赞,在公园游玩时,可以及时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内容,时常看到这些内容,大脑里有了印象,就会在行为上形成自觉。”家住在第一师阿拉尔市绿地阳光小区的张大妈说对笔者说。

D1609AA5AC1D9DBF6CA43056D20435CD

虽然离法治文化公园有点远,但她和老伴儿每天还是会来公园散步,休闲的同时学习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大家遵守法律,不管是对于国家的管理还是对于个人的发展都很有好处。

4E8AF81B8547AD55A0290B304612C7C6

第一师阿拉尔市法治文化公园已成为百姓普法学法的靓丽名片。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时候,还能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律素养和城市法治建设水平,为推动全民普法学法用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