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警银联动及时劝阻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发布时间:22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公安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 晨

为进一步提升侦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效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公安机关以银行为突破口,建立“警银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预警,定期进行会商,互通交流,分析电诈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研究防范策略,积极发挥双方优势,不断提高共同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能力。

现场劝阻照片

2022年12月19日,第九师邮政储蓄银行与公安机关联动,成功劝阻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时挽回群众损失5万元。

19日13时许,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转警,称有人在银行执意汇款5万元到外地,并且对汇款人信息不了解,疑似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接到预警信息之后,第九师公安局刑侦部门迅速启动联动劝阻机制,及时研判,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

经查,额敏县居民罗某听朋友介绍有私人银行存款利率高收益快,只要按要求将钱汇款到指定账户,存一段时间就有高额利息。前期,罗某已在额敏县辖区向指定账户汇款5000元,19日准备在九师邮政储蓄银行继续汇款时被工作人员劝阻。

在现场,民警通过查看罗某与对方的聊天记录,确定对方提供的转账账户为个人账户,民警告知其被骗,但罗某不听劝阻,执意要继续汇款,认为民警与银行柜员是在阻拦他投资挣钱。

经过民警半个小时的耐心细致的劝导和分析,最终帮助罗某识破了骗局,恍然大悟的罗某对公安机关的及时劝阻深表感谢,表示今后将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