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退休工资被划扣 她为何向法院送来锦旗?

发布时间:22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谢桂芳、薛    文

她向往平淡简单的生活,可生活的琐事总是由潮水般涌来让人不得安宁,原本以为和前夫离婚以后,自己的生活就会趋于平静,然而没想到,2021年5月,执行局划扣了她的退休工资,她这才知道自己竟然还有诉讼案件……

640

时隔不久,她却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赠送一面“为百姓排忧解难 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事件经过还得从5年前说起。

2017年2月1日,韩某向李某借款68000元,双方约定借款利息按照10%计算,由韩某出具借条一张,借条上附有张某的签名。借款时韩某一再保证会按时还钱,并称可以在年底棉花兑现款中扣除,还在借条中写明以一套房屋作抵押,但是双方并未办理抵押登记手续。

借款以后,韩某一直没有还款,而且李某无法联系到韩某。至此,李某于2020年4月23日将韩某与张某起诉至法院,因多方查找无法联系两名被告,法院采取公告方式送达法律文书。

2020年7月2日,法院进行公开审理,因韩某与张某经法院合法传唤未到庭参加诉讼,故本案缺席审理。一审判决韩某与张某偿还李某借款及利息共计91800元。

就这样,张某平淡宁静的日子在2021年5月的时候被打破,她的工资被法院执行局强行划扣,这一调查才知道自己还有诉讼案件。对于判决结果张某表示不服,对于前夫韩某在外借款事实,她毫不知情。张某调取一审判决以及案件材料,发现韩某向李某出具的借条上的签名并非其本人所签,是由韩某代签的,同时张某与韩某在2016年已经办理离婚手续,2017年借款事实发生时,二人已经不是夫妻。基于此,张某向法院递交了再审申请书。

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就案件相关情况对韩某进行询问,韩某表示张某陈述的情况属实,当时借款的时候二人确实已经离婚,且张某的名字也是自己代签的,张某对借款的事实确不知情。同时韩某表示愿意偿还李某的借款,但是鉴于目前没有能力一次性清偿,故提出每月分期向李某还款。

为了进一步查清相关事实,确定案件是否应当提起再审,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谢桂芳法官组织本案双方进行听证,通过听证查清张某提出再审申请的事实理由是成立的。在此情况下,法官认为,如果将案件提起再审,一方面会增加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耗费审判资源,另一方面李某申请强制执行案件也会中止,对双方均无益处。

最终,在谢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李某表示,对张某的个人财产不予执行,将已划扣的退休工资悉数退还给张某,不要求张某承担责任。另一方面,张某也表示,因李某对其个人财产不予执行,故同意撤回再审申请。

法官提醒:当发生借贷关系时,如果需要夫妻二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最好让夫妻双方均到场在借条上签名、捺指印,同时对于不动产抵押,一定不要忘了到有关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