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云调解” 让双方当事人不握手也言和……

发布时间:22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 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姜瑛瑛

人在外地,不到法院能立案吗?

纠纷调解成功后,不到法院能签署调解协议吗?

想要确认调解协议效力,能在网上办理吗?

法院确认调解协议效力后,对方拒绝履行,可以申请强制执行吗?司法确认收费吗?

面对当事人灵魂发问五连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640

近日,金银川垦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诉前委派调解,由诉调对接中心成功调解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件,该案从登记立案到调解到司法确认,全流程线上操作,仅用时15分钟,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217月末,原告刘某与被告乌鲁木齐某科技公司共同签订《监控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约定由刘某在6个月内完各项工程安装事宜,工程款按工程进度支付。

后刘某雇佣20余名工人按期完工,该公司却拖欠40万元工程款未予支付,刘某数次往返于重庆市与乌鲁木齐市,单程3000公就要乘坐火车、汽车40余个小时,来回路途远、开销大且不说,20余名工人天天追着自己要工资,提起这番经历苦不堪言,刘某在电话中向法院干警坦言,由于长期拖欠工人工资,自己没脸面对那些信赖自己的工人师傅们。

立案庭干警首先安抚刘某的情绪,然后由诉调对接中心第一时间与该公司取得联系,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做劝导工作。

终于,该公司有了初步调解意向。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案件进入诉前调解程序。

因疫情防控,刘某现在身处重庆市,而该公司又在乌鲁木齐市,双方无法面对面算好细账。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视频调解的优势,协调双方通过视频连线进行沟通,最终双方以分期付款方式达成协议,共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承办法官在核对当事人信息后指导双方当事人在线签字,短短15分钟,不花一分钱就完成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近年来,金银川法院大力推行线上诉讼服务,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平台,通过诉前化解、在线调解、远程调解多点发力,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全面实现当事人线上立案、办案、结案等程序全流程线上办理,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全部诉讼流程,让当事人不握手言和,公正、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