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创优质服务窗口 展巾帼时代风采

发布时间:22年08月03日 信息来源:第十四师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静、李 闫、付天华

640 (2)

一张笑脸相迎、一句贴心话语、一腔热情服务……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温馨的感觉迎面而来,司法为民是她们的目标,优质服务是她们的动力,公正司法是她们的追求,她们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昆玉市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女干警。

昆玉市人民法院立案庭现有干警5人,其中女干警4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女性团队。她们代表着司法为民第一窗口形象, 她们中有法官助理、书记员,有汉族、也有少数民族,她们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柔情和司法专业的素养,在立案服务第一窗口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奉献青春、传递温情,给职工群众留下深刻的司法为民第一印象,谱写了昆玉市人民法院司法服务的壮美乐章。

立案庭,这个挂着诉讼服务中心牌子的庭室,是昆玉市人民法院每天最繁忙的窗口。作为人民法院审判流程的第一道关口,立案庭承担着立案登记、案件分流、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多项职能。

法官助理白博,从事立案工作第7个年头,她不仅承担着立案材料的审核工作,还承担着接待当事人及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

法官助理祖比耶·伊斯马伊力,主要负责接待少数民族当事人,审核民语案件立案材料,是随时变换语言系统的翻译官

书记员张宗霞,主要承担网上立案、系统推送、平台管理,同时还承担着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

书记员焦孟伟,主要承担电子案卷同步生成、电子送达等工作。

倾注热心,保障群众诉讼权益您好,我想起诉,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请问在哪里缴纳诉讼费”“我来拿起诉通知书”……面对各种诉求需求,她们热情接待,积极引导当事人现场办理网上立案申请、智能诉状要素填写、诉讼材料网上提交等事项,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全程带办、一次办结的诉讼服务,让小窗口展现大能量,让人民群众在诉讼服务中感受到了司法温度。

怀揣真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她们精准把握化解矛盾纠纷的每一个可能时机,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贯穿于立案前、立案中、立案后至庭审中。聚焦司法服务、群众期盼、民生难题,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通过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释法的方式对当事人进行法治教育,努力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保持恒心,打造智慧诉讼服务她们坚持诉讼服务与时代相通、与民心相连,面对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全面开展网上立案、网上保全、网上缴费、智能风险评估、在线调解等符合诉讼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持续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精准的诉讼服务,让科技赋能智慧法院带来数字红利,切实解决群众在诉讼服务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立案庭的巾帼女干警团队是十四师法院干警顽强拼搏的一个缩影,更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踔厉奋发的真实写照。她们把全部精力倾注于热爱的审判事业,在坚守中绽放青春,在平凡中对党忠诚,她们把法律的娴熟运用与女性的万般柔情融为一体,在自己平凡岗位上续写平凡而动人的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