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公安破获一起涉养老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发布时间:22年08月03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公安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 晨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公安破获1起涉养老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再添战果。

202110月,九师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报警:贾某向多名不特定对象借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走访询问多名受害人,最终掌握了犯罪嫌疑人贾某的基本犯罪事实。

但贾某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法院判有期徒刑4年,目前正在监狱服刑。针对此情况,九师公安积极与河南省监狱管理局沟通协调办理贾江押解回疆事宜。但由于2021年底至2022年年初,河南省多地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外出办案民警遇到阻力,导致外调和押解工作未能顺利进行。

20227月初,办案民警再次踏上征程,小心谨慎选择路线、地点,查地图、勘路径、定方案,克服重重困难,往返郑州市、新乡市、封丘县等地调查取证,收集了大量证据材料。在河南公安经侦部门、监狱管理局的大力配合下,办案民警于716日成功将贾某押解回疆。

在审讯中,贾某存在抵触情绪。办案民警认真研究审讯策略,对贾某开展法律宣讲和政策攻心,在民警的强大攻势下,贾某的心理防线被突破,最终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据了解,贾某于2016年至2019年期间,在没有取得相关部门许可情况下,通过发放传单、口口相传等方式,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与九师及额敏县周边乡镇的30余名受害人(其中半数为60岁以上老人)签订借款合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0余万元。

目前,第九师公安局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贾某提请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