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凝聚合力 协同共治 兵团这家检察院扎实推进平安十二师、法治十二师建设

发布时间:22年08月03日 信息来源:第十二师检察分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乔新燕

为贯彻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和十二师第五次党代会有关决策部署,根据师党委政法委《关于建立师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团场平安建设工作制度的实施方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检察分院党组认真谋划,迅速行动,积极落实。

640 (7)

729日,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郁率党组班子一行到头屯河农场开展调研座谈,分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三坪垦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农场维稳条线相关负责同志、各社区负责同志共同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头屯河农场党委书记、政委陈国礼介绍了团场基本情况。他表示,检察分院在头屯河农场开展挂钩联系团场工作,将促进团场在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网格化管理等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的提升,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头屯河农场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团场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头屯河农场近年来平安建设工作情况,尤其是迎接党的二十大期间维稳安保工作情况,并就更好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优势和特殊作用,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共同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十二师”“法治十二师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01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政治担当  充分认识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和师党委关于发展与安全的工作部署,贯彻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统一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醒,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不断增强推进平安十二师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02检察机关要找准定位  能动履职  为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增强服务团场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安全的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强办理盗抢骗、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杀人伤害等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犯罪案件,争取打击一片,治理一片。

持续推进行刑衔接等工作,推动解决团场社会治理方面的实际困难和瓶颈问题。围绕土地征迁、安全生产、国财国土挽损等团场重点工作,积极提供法律支持。

立足民生热点履职,做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诉讼监督等检察职能,在打击集资诈骗、保护特殊群体利益等方面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增强群众安全感。

强化溯源治理,进一步深化政法干警下沉网格、三联四问一帮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风险评估,做实社区矫正教育转化等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检察办案第一环节,为推进师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03加强交流互动  探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新模式  新方法和新亮点  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以挂钩联系团场工作为契机,总结借鉴检察分院前期对口抓建大门院社区的有效经验,建立常态化交流学习机制,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共建原则,凝聚工作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十二师”“法治十二师建设,为维护十二师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调研期间,十二师检察分院、三坪垦区人民检察院在农场共同开展了党的生日话职责,益心为公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暨《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普法活动,检察人员既当公益卫士,又做普法先锋,通过倾听诉求、现场答疑、释法说理等方式,引导辖区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