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见义勇为丨“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姚志强讲述触目惊心的时刻

发布时间:22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新闻网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高 迪

“救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哪怕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勇敢的去救人。”近日,刚刚荣获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的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姚志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微信图片_20220801143314

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于7月17日在北京隆重召开,第十二师一〇四团姚志强同志荣获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今年48岁的姚志强是西城东社区的居民,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自己的家具厂里做沙发,他见到记者便讲述起自己经历过的触目惊心的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801143332

2020年8月29日下午17时左右,西城东社区四规划区居民高某持刀伤人,犯罪嫌疑人高某在行凶时,姚志强听到被害人的呼救,火速前往查看。

“我一进去就看到刘老满身都是血,另一个老人躺在血泊里一动不动的,高某拿着刀正准备朝着刘老再次攻击,我看了一眼周围,拿起了一块一米多长的木板就砸了过去。”随后,姚志强用木板将高某手里的刀砸落并将高某驱离事发地点,高某只好逃回自己房屋,姚志强立马锁住高某的房门,将高某困在房屋内,防止高某再次伤人。随后姚志强拿出手机报案。

“我当时立马给120打了电话,我想救人是最重要的,随后我就给110也打了电话,我很怕高某再次行凶。”姚志强激动的说。

姚志强想到事发地点有些偏僻不好找,为了不耽误最佳抢救时间,于是给邻居孙伟华打电话,孙伟华回想起来还是不由得感到后怕,“我接电话听到他的声音我就觉得不对了,他声音完全变了,跟我说赶紧去接救护车和警察进来。”孙伟成立马开着车就去给救援车辆带路。

“我当时正在干活,赶过来事情已经发生了,姚志强当时蹲在高某房门前腿都是软的站不起来,已经累虚脱了,看到救护车来了,我就赶忙过去,没想到两位老人都受了伤,满身都是血,我就立马配合抢救人员,带着两位老人去了医院,一直帮他们办完住院手续,等到他们的家属到了,我才走。”负责西城东社区平房区环境卫生的工岗朱献梅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0801143348

当记者问到她当时害怕么?朱献梅说:“看到那个场景我根本都没有想到要害怕,就想着把人救下来最要紧。”

当记者问姚志强去北京领奖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姚志强说:“我在大会上听了太多英雄的事迹,好事是不分大小的,每一个人我都是打从心底尊重和佩服,这一生我都将向他们学习。”

说起为什么会不由自主的去出手帮助老人,姚志强告诉记者,自己是15岁时候就只身来新疆打工了,从一个打工者再到一个创业者,这一路有很多的艰辛但是也有很多的温暖,那时候没有认识的人,没有钱,但却有很多好心人会请他去家里吃饭,在工作上帮助他,他内心一直记着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后来自己的生活有了起色,自己做的家具厂子也一点一点做了起来,有了自己的员工,我就尽自己的能力,对周围的人能帮一点是一点,邻里关系也处的很好,尤其是乌鲁木齐创建文明城市,团场和社区也会经常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邻里公约,潜移默化在心里埋下了乐善好施的种子,这次看到邻居出事,不知觉的就冲了上去。

“我到现在都会后怕,对方无论是体型还是力量上都比姚志强有优势,一个不小心要是刀砍在他身上,我都不敢想我们的家会成什么样子了,老姚这个人本来非常讲义气,面对不公他是一定会出头的,就是因为实诚,所以我们的生活才变得越来越好,我支持他做好人好事,只是希望他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姚志强的爱人牛桂荣尽管担心自己的丈夫,但心里还是对丈夫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到骄傲和自豪。

姚志强的儿子姚铭昊今年已经上大学了,他知道父亲获得见义勇为殊荣后告诉记者:“知道我爸爸获得这个奖我心里特别自豪,爸爸是我的榜样,我以后的人生路也一定要向爸爸学习。”

“我只是做了那一刻我能做的事情,救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哪怕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勇敢的去救人。”姚志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