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边境线上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2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一六一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常文博、魏 兵

640 (3)

“维稳戍边一肩担,忠诚写满天地间”这是《新疆兵团进行曲》中的一句歌词,也是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九师人的真实写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因祖国的戍边事业而诞生,也在祖国的戍边事业中发展、成长,在九师161团漫长的边境管段上,有一支队伍,他们长期坚守在边境线上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带,这就是161团边境管理连6排。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这样一句顺口溜在161团护边员中,几乎人人都知道。在6排的管段里,一年几乎有四分之三的日子里是6至8级大风天气,恶劣的天气条件给一线同志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但是,我们可爱的护边员们,这些党和祖国最忠诚的卫士,他们守望着家乡,一心一意坚守在这里,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忠诚,汇聚了一代代兵团人对祖国最深沉的爱。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就是他们的铮铮誓言。

万家灯火,总要有人默默无闻地守护;岁月静好,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我们的护边员们,他们正是这边境线上最可爱的人。

巡边护边  用脚步丈量边境线

站在15号执勤房门前,远处哈萨克斯坦国境内的阿拉湖尽收眼底,碧蓝的湖水,让人的心中感到一丝平静。背后,就是中国的巴尔鲁克山脉,新疆的山有不同于五岳的美,它是威严的,是神圣的,它的险峻高贵和温柔风度,让工作和生活在这里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安宁与祥和。

每天,15号执勤房的班长在做完简短的安排,并检查完步巡组的装备后,步巡组就出发了,按照工作要求,他们要沿着自己管段内的边境线铁丝网开展全段步巡工作。

15号执勤房属于161团边境管理连第6排管段,这里一年四季几乎是天天都有大风天气,风最大的时候人都无法站稳,夏季高温难耐,冬季寒风凛冽,自然环境可以说是十分恶劣。

潘婷是15号执勤房第1班的班长,也是整个161团边境管理连6排最年轻的一个班长,她介绍说:“每天步巡组都要对5公里边境管段进行巡查,如果天气良好,全走完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加上环境条件不好,所以工作开始前一定要准备充分。”

据了解,潘婷同志于2022年1月1日担任班长,从开始干护边员的时候起已经在边境线上干了两年多的日子,她带着她的组员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这里,为祖国站岗放哨。当被问及她为什么选择干护边员的时候,她这样说:“以前,我是九师备勤连的一名战士,如今我选择干护边员,就是要继续为我的祖国守边固防。”

在6排15号执勤房的巡逻道路两侧,一边是中国,另一边是哈斯克斯坦。

入夜,铁丝网在月光下银光闪闪,它的沉默无声,似乎在向远山诉说着忠诚。

接过国旗  许党许国的庄严承诺

由于常年大风等极端天气,16号执勤房的国旗杆受损无法正常使用。由于没办法升国旗,所以16号执勤房的护边员在排长的提议下,决定在7月1日举行一次“国旗前宣誓”,以此表达他们对祖国炙热的忠诚。这一天,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

清晨,16号执勤房全体同志整齐列队,面向国旗,“我宣誓,我是兵团九师军垦战士……”随着口令的发出,所有的护边员身姿挺拔、昂首挺胸,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161团综治中心(边防中心)负责人、161团边境管理连指导员魏兵表示,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我相信,我们每一名边境一线的同志无一不是心潮澎湃,他们接过手中的国旗,背后就是祖国;他们行走在巡边护边的路上,脚下就是鲜血与荣光的土地。

我是兵团九师军垦战士,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决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构筑祖国边疆的钢铁长城!”铿锵有力的誓词,仿佛黄河船夫的号子,在巴尔鲁克山谷间回荡不绝,与远处的忠勇山烈士纪念碑遥相呼应。当年,在铁列克提战斗中牺牲的英雄们长眠于此。时光荏苒,到如今已不见当年的金戈铁马,但在这山谷间的风声中,我们仿佛还能听到昔日那冲锋的呐喊。

清澈的爱   只为我们的中国

六月的盛夏,骄阳似火,在161团边境管理连6排17号执勤房,几幅巨大的墙绘栩栩如生展示在执勤房的墙壁上。

“用我手中的笔,把我们在边防线的工作和生活画出来,我觉得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虽然炎热的天气下画墙绘很辛苦,但我心里认为很值得。”墙绘的创作者黄玉凤同志这样说道。

今年6月,161团边境管理连6排17号执勤房护边员集思广益,决定将一线护边员日常中的点点滴滴用画笔描绘下来,把这些最美的瞬间留在朝夕相伴的边境线上。

青山、蓝天、白云、界碑,17号执勤房的墙绘艺术创作已经完成,但是,卫国戍边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止,我们的护边员,这些边境线上最可爱的人,他们会依然坚守在维稳戍边的一线,用对祖国的赤胆忠诚,践行自己的许党许国的庄严承诺。

在161团边境管理连守护的漫长国界线上,6排只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人的一生总会有终点,但是卫国戍边的事业永远不会结束,护边员的故事永远不会讲完。

“先烈之志浩气长存照碧天,吾辈丹心豪情壮志守边关。”161团边境管理连6排,从排长到护边员,都来自于161团6连。6连,不仅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连队,又是一个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养成的连队,“小白杨哨所”“孙龙珍陈列馆”“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坐落在那里。红色的文化滋润培育着这里的人们,忠诚的信念也指引着这里的人们,一代又一代的161团人,还有那些不远万里离开家乡,怀揣着梦想与激情的人们,共同投入到161团维稳戍边的事业中。“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将成为他们最为骄傲和自豪的人生选择。

驻足于“小白杨哨所”,滔滔的布尔干河,静静地流淌着她的风韵与柔情。它不比黄河的奔涌豪迈,也没有秦淮河的香艳之美,更没有赤水河的玉练轻舒。但是,它就是这样,清清泠泠的河水,流淌着野花的清香和阳光的温馨,传出欢快的歌声,似乎是在向无数过往的人们诉说着这块土地上不朽的荣光与曾经血泪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