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市域社会治理进行时】创新市域治理新形式 奏响群众参与“合奏曲”

发布时间:22年07月05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五十三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  凯、李国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金胡杨镇以提升团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持续深化平安团场、法治团场建设,坚持人民至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现有资源力量,从需求处入手,在问题处着力,将团镇14个小区警卫室打造成为集群众困难诉求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便民服务为一体的便民服务站,不断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团镇小区警卫室便民服务站以服务为宗旨,以便民为目的,以满意为标准。派驻老党员、退休干部、基层调解员、网格员、楼栋长、联户长、轮流坐班,及时将职工群众反映问题,困难诉求派发到相关部门或者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开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双报到模式,做到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收集,矛盾纠纷隐患第一时间协调处理,群众反应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做到小事立即解决,不出楼栋(联户)、难事马上协调,不出连队(社区)、大事及时介入,不出团镇的格局,着力打造具有兵团特色的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示范点。

以便民服务试验点为支点,发挥小区门卫前哨作用,每天职工群众下班休息高峰期,常常可以看到服务站工作人员手持宣传单,在服务站发放各类最新法律法规、防电信诈骗、惠民利民宣传手册,播放各类普法广播,方便职工群众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惠民政策。

石榴园小区警卫室坐班的退休老党员贺大爷说:自从有了这份工作,心情也变得更好了,退休了在家不知道干啥,现在可以发挥自己的余热了,我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办事群众的服务意识,以为上,为先,为贵为服务追求,认真学习办事流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用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句关心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诉求、调解矛盾纠纷、进行法治宣传。

小区居民阿某说:自从有了警卫室便民服务站,生活中发生的小矛盾、小摩擦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了,我的丈夫嗜酒成性,经常喝完酒回家跟家人吵架,经过警卫室工作人员调解,现在我的丈夫已经认识到喝酒对家庭和生活带来的不好影响,开始努力工作关心家庭了。

用我真诚服务,还您开心笑容。目前,便民服务站点还提供厕所、打气筒、雨伞、医药箱等便民设施,特定情况下还可以解决小区居民不时之需。小区警卫室便民服务站是五十三团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窗口,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基层服务工作的有效载体,更是五十三团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