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让基层治理扎根 让平安和谐永驻 兵团第二师223团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2年06月28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223团党委政法委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长江、潘大为

微信图片_20220628185116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23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准聚焦、靶向发力,搭建治理平台、创新治理方式、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影响团镇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明显提升,近年来,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用创新之“笔”勾勒出平安“画卷”,为群众构建幸福和谐家园。

“一中心+四基地”   搭建治理平台

创新实践,打造“一中心(综治中心)+四基地(综合教育基地、新疆四史馆文化宣传阵地、再就业帮扶基地、法治培训基地)”,着力构建“综治中心+信息化+网格化”的服务管理体系,努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社会治理特色品牌。

综治中心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控制室”。223团整合政法、信访、公安、司法、统战、法院等部门力量入驻,形成集社会治理、平安创建、信访化解、纠纷调处、公共服务、法律咨询、帮办代办等功能于一体的实体化平台,实现了“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

综治中心利用“民生诉求直通车”、“民生热线”、“随手拍”等智能化手段收集汇总社会治理各类数据和信息,为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形成团镇治理“一张网”。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挑战,223团紧扣工作任务重点、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化解社会治理难点,创新打造“四基地”,助力平安团镇建设再上新台阶。

综合教育基地划分禁毒宣传体验区、防电诈体验区、文明交通演示区、科普知识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防暴展示区、校园安全警示区、安全急救体验区等8个区域,运用图文影像、场景展示、知识竞答、虚拟现实,让群众获得“沉浸式”安全教育体验,切身感受到生活中的危险,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新疆四史馆文化宣传阵地用大量史实和图文资料,正本清源、扶正祛邪,让各族干部群众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深刻地认识到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再就业帮扶基地引进小微企业在团镇落地,带动辖区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让群众通过辛勤劳动改善生活。基地常态化开展“优秀员工”“民族团结标兵”等选树活动,培养群众勤劳致富的观念,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靠双手,才能一步步把生活变好”等正确的价值导向,实现以就业增收促安全稳定。

法治培训基地将机关干部、学校教师、乡贤能人等纳入讲师队伍,精心编排课程,定期组织群众,开展短期教育培训,宣传法律法规,讲解党的惠民政策,教授专业知识技能,提高各族群众法律意识,营造尊法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五治+四零”  创新治理方式

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五治”,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之路的实践结晶,也是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式。

223团以“五治”为引擎,以“零发案、零信访、零诉讼、零事故”为目标,深入开展“五治四零”创建工作,促使各部门、单位划小单元、工作前移、力量下沉,有效预防和化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着力解决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明确创建主体、压实部门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精准发力抓落实。广泛宣传动员,号召群众行动起来、参与进来,做安全的守护者、法治的维护者、文明的推动者、文化的传承者、和谐的受益者,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将223团建设成“四零”平安团镇、法治团镇。

“四举措+八联”  健全体制机制

社区居民王通高兴地说:“近几年我们团里小偷小摸的事情没有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好了,晚上走夜路也不用担心,平日里有些什么问题也能够及时得到解决。”

223团抓牢四大举措,做到八个联动,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

精准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深化诉源治理服务,充分发挥综治中心、法官工作室、派出所、司法所、基层组织前沿阵地作用,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建立风险防控链条和重点领域工作协调机制,把握关键环节,定期分析研判,实现矛盾纠纷由被动处置向主动预防转变。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发展各类志愿服务,成立交通劝导岗、普法宣讲小分队、“红袖标”治安巡逻队、志愿者服务队、护校安园治安队、红色信息员等176支队伍,做平安团镇的“维护员” “宣传员”和“护航员”,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科学划分网格,完善网格员岗位公示、巡查走访、工作例会、情况报告、协调联动和考核评价等“六项制度”。创新推行“入户走访察民生、建立台账理民需、协调处理解民忧、及时反馈安民心、分类归档结民情、考核评价看民意”的网格“六步”工作法,不断完善网格化闭环管理,推动网格规范运行,让网格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灵敏触角。

管好团镇特殊人群。创新开展“帮带访”活动,组织团连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分类帮带残疾人户、留守儿童户、独居老人户、精神病人户、关爱帮扶户,做到矛盾纠纷必访、生活困难必访、意见建议必访、突出贡献必访、陈规陋习必访,及时掌握群众诉求,确保特殊人群服务保障到位。

坚持党委领导、政法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完善“八联”工作机制,做好政治安全联动、社会治安联控、矛盾纠纷联调、特殊人群联管、法治教育联宣、稳定风险联防、平安建设联创、市域治理联建,以善治未病的思路抓苗头隐患,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团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社会治理不是一蹴而就的,223团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与时俱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