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实现“无诈”他们防范电信诈骗有两手

发布时间:22年06月28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司法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爱月

新疆生产建设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8团河东镇辖区居民吕某在刷抖音时,发现一抖音用户头像、名字为团某领导的粉丝,便与对方回关后互加微信。

次日,对方通过微信发来信息,称上级领导来辖区走访需要送礼,其他人办理不方便,让吕某帮忙向其指定的人转款8.8万元。

联想到派出所民警曾多次上门宣传有不法分子“冒充领导”的案例,吕某感觉这很可能是个诈骗圈套,立即与管区民警联系。民警很快确认此微信及抖音账号并非团领导本人账号,又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被及时制止。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社会效果,防止边宣传边发案的现象发生,该团镇一手抓重点场所宣传,一手抓重点人群宣传,宣传责任再夯实,宣传效果凸显,先后有效拦截电信诈骗32起,实现上半年“无诈”的好战果。

在宣传中,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依托网格化管理架构,结合“二十大安保维稳全域大排查”,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责任细划到连队、社区、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流动人口甚至便民微信群,坚持宣传无死角、多频次、无间断。

一方面打造学校场所、九小场所两个宣传“核心圈”。在辖区学校开展“千名学生连万家”反电诈宣传行动。利用开学第一课、家长会、班会等,举办防电诈主题讲座,传唱“防诈拍手歌”,发放反诈宣传单,增强“小手拉大手”的辐射效果。团镇社综办、派出所、司法所着力培养九小场所十铺长作为“反诈明白人”,开展防诈宣讲,提高周边从业人员防诈识诈反诈能力。

另一方面将预警评估机制引入防范电信诈骗。分析电诈案件犯罪分子易下手人群,提前摸排重点预警。目前共建档刷单类易受骗宝妈、待业群体,“杀猪盘”类易受骗大龄单身、离异青年群体,冒充客服退款类易受骗网购群体,网贷类需贷款群体,冒充单位领导、熟人类易受骗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作群体、来团投资经济活跃群体等7大类涉及1800余人。对这些群体组织专门力量重点宣传、集中宣传、专项宣传、多频次宣传,提高“易感人群”的电诈“免疫力”。

此外,进一步提高线上宣传的精准度。派出所民警加入辖区21个便民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类电诈案件防范指南、典型案例分析等反诈信息,牢牢占据防骗反诈的“掌上阵地”。

据统计,该团镇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本地用户增至7356人,覆盖率达90%。今年以来,无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00%。治安案件(2起)同比(4起)下降50%,交通事故(3起)同比(12起)下降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