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忧“薪”农民工兄弟们 这下可喜笑颜开了……

发布时间:22年06月27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 磊、刘春辉

  为改善连队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连队,团场各连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是参与者、主力军。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连队面貌的焕然一新,然而拖欠的劳务费,却使他们忧心忡忡。

“活都干完了,为什么不给钱?”

“就是,我们从甘肃老家过来,辛辛苦苦干了这么多天还拿不到钱。”

“再不给钱,今天谁也别想好过 ……

电话声里传来激烈的争吵声。

“麻烦你们法院来一下,这里有一帮农民工干完活了,老板不付钱,双方要动手了。”

2022年5月份,柴某等18人经人介绍跟随何某在连队从事陶彩施工工作,约定每人每天400元,完工后结算,一次性付清。谈好了工钱,定好了工期,工人们就热火朝热天的干了起来。

劳动人民是最质朴的,也是最勤劳的,他们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的按期交付了工程。当他们满怀期望找何某要钱的时候,他们却失望了,何某人消失了。

这个结果,给信心满满的农民工,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为了找到何某,他们四处奔波,终于在一个午后,发现了何某的身影。

大家压抑的情绪便一下爆发了出来,他们将何某堵在家中。

鉴于此,团里将双方当事人引到了团司法所,经过协商,双方的争执反而愈演愈烈。司法所紧急联系了法院的法官,了解了到事态的严重性,为了不让此事演变成群体性事件,焉耆垦区人民法院法官立即驱车,赶往事发现场。

见到当事人后,现场的气氛就像一个火药桶,随时可能“爆炸”。

法官并没有着急进行调解,而是先给双方降了降温,待双方都冷静了之后,才开始进行调解工作。

“何某,咱们农民工兄弟出来干活都不容易,他们辛辛苦苦赚点钱都是为了养家糊口,你不给钱,确实不合适吧!”

“这个道理我也知道,我也明白他们都不容易,我也想尽快把钱给他们,但是我现在也确实困难,希望你们也能体谅一下我,而且现在工程量也没有算出来,无法确定具体数额。”

“咱当时可不是这么说的,当时说好,干完活就给钱,我们干的活,你也都看过了,你自己也说我们干得好,今天必须把钱给我们。”

“既然这样,双方先把工程量和数额核一下,何某你今天能不能将工程款付掉”

“可以。”

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初步调解意向。

随后,双方对工程量、工程款进行了核对,并对付款方式进行了协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合意,何某当场通过网银支付了工程款。

但是钱并没有立即到账,工人们认为法官和何某串通欺骗了他们,本已平静的气氛又紧张了起来。

“大家别着急,再等一等,我们来看下是什么原因没有到账。”

经过查询,原来是何某的账户和工人的账户分属不同银行,属于跨行转账,有时间上的延迟。

“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手机短息响起了提示音,钱到账了...

看到短信内容后,工人们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感谢法官,太谢谢您了,您帮了我们这么大忙,我们还冲您发火,实在太不应该了。”

“你们的心情,我能够理解,看到你们拿到钱,我心里也很开心”。

至此,这起涉及18人,金额20余万元的欠薪事件终于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