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消失两年的“老赖”为什么主动来到法院?

发布时间:22年06月27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唐天川

“法官同志,我孩子今年准备考公务员,怕影响他政审,我想把我的案件履行了。”

近日,被执行人童某因担心自己的“诚信污点”影响孩子考公务员,主动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当场履行了还款义务,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由此执结。

据悉,2020年3月,童某以家里急需资金周转为由,向田某借款5万余元,借款期限届满后,田某多次催要无果,遂将其诉至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

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就还款事宜达成调解协议,调解文书生效后,童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田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童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但童某仍置若罔闻,完全没当回事,且其常年在外地务工,因此意图逃避执行,并将执行干警的号码“拉黑”。

在对其名下财产进行查控后,发现其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遂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

可不久之后,失联已久的被执行人童某突然给执行法官打来电话,主动要求履行还款义务,希望法院能尽快将其从失信“黑名单”中撤下。

原来,童某的儿子今年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并于5月中旬顺利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看见这一情况,童某一方面欣喜不已,一方面却坐立不安。在左思右想后,为避免因自己的失信行为导致孩子政审不过关而影响孩子的一生,童某连忙联系法院,要求尽快履行生效判决以免影响自己儿子的前途。

2022年6月15日,被执行人童某带着现金来到法院,当场履行了5万余元执行款,为这起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是当事人应尽的义务,拒不履行判决内容,将会受到限制高消费、拉入失信黑名单、影响子女上学就业等多种影响。全面解决执行难,法官一直在努力奔跑,但它更需要全社会携起手来,联合对“老赖”形成打击合力,让其寸步难行,乖乖履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