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主人贪杯 牛群贪嘴 一场复杂的兵地纠纷看出司法工作人员的水平……

发布时间:22年06月27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一六六团司法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加林·木拉提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六团司法所联合团派出所成功调解了一起由牛吃庄稼引发的纠纷。

原来,一六六团某连职工王某今年种了100亩甜菜,也是自家唯一经济来源,在王某的精心照料下,甜菜苗长势良好。

可数日前,职工王某像往常一样去自家的甜菜地查看菜苗,可是到现场,却被眼前一幕惊呆了。

他看到大小共计6头牛,正悠闲自得的连吃带踩穿梭在自家的甜菜地里,大片的甜菜苗被祸害,王某进地将这群牛驱逐出田地,看着狼狈的现场,很生气,坐在地里,等待牛主人现身,再跟他好好“算账”。

可直到傍晚,也未等到牛的主人。

无奈之下,王某叫来自己家人将这帮“不听话的”牛群赶进了自家牛圈,并拨打一六六团司法所电话求助。

一六六团司法所接到电话后,立即前往事发现场,经初步估计受损面积约为3亩地,约有30%的甜菜苗被吃或者踩踏。又经工作人员多方打听才知道,这些牛不是“本团牛”。于是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隔壁乡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经过多方查找,终于在三天之后找到这群牛的主人。

经司法工作人员了解,该牛群是属于隔壁乡牧民哈某所有,事发当天中午,哈某回村参加宴席,一时贪杯竟醉倒在场,把自己的牛也抛掷在“九霄云外”。

事发第四天,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双方在王某家进行调解。王某道出诉求:要求哈某赔偿自己甜菜地损失5000元,并补偿6头牛三天的饲料费1800元(100元/牛/天)。但哈某认为赔偿费用太高,自己不可能接受。

调解员结合现场证据和相关法条,对双方分别进行耐心细致地引导解答。首先向哈某讲明自家饲养牛群要尽到看护的责任,对他人造成的人身或财产损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其次向王某讲明牛破坏耕地并不严重,5000元的补偿费的确有些高。

通过在法、理、情之间耐心地对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思想工作之后,司法工作人员带领双方当事人重新测算了甜菜地损失情况和赔偿费用,并委托该连队连长找到本连养殖户预算了牛的饲料费用。

一番操作下来,双方终于就赔偿问题达成了一致,由哈某一次性赔偿王某3900元(包含:甜菜苗损失3000元,牛的草料费用900元),王某将6头牛归还给哈某。

最终,本纠纷就此了解,哈某也承诺以后会管护好自家的牛,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情,双方当事人也对司法所调解工作表达了肯定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