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禁毒宣传进校园 为青春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2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公安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 雯、曾梓奇

微信图片_20220623171654

为增强青少年禁毒意识,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一场主题为“无毒校园 绿色青春”的禁毒宣讲课在华山中学高中部活动室内开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公安局团委联合刑侦支队,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为1000余名在校师生普及禁毒知识。

“同学们,大家知道什么是毒品,毒品有哪些种类吗?”

“电视上看到过,有鸦片、冰毒……”

“听说吸毒的人好恐怖的,还要打人呢!”

课堂上,民警围绕“毒品是什么、毒品的种类、毒品的特征、吸毒的危害、如何拒毒防毒”等方面,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历,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了吸毒对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以及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的侵蚀等防范知识,加深同学们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从而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针对学生们年龄特点,民警还介绍了伪装成饮料、跳跳糖、邮票、果冻等零食的新型毒品,告诫同学们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远离毒品和易染毒场所。

“请问吗啡是毒品吗?”

“吸毒后还能戒掉吗?”

活动现场,同学们带着疑问纷纷举手,民警也耐心地一一释疑答惑。一堂课结束,同学们很受触动,表示学到了不少禁毒知识,也明白了吸毒不仅违法,更是毁灭自己、祸害家庭、危害社会的“罪魁祸首”。

该校老师表示,高中学生好奇心重,探索欲强,如果不加以引导,容易走错路,今天的这堂课很好,不仅让孩子们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和毒品的可怕,还增强了孩子们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有利于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毒品也在改朝换代,最初的福寿糕,再到海洛因,冰毒等等,而现在的毒品更具伪装性、多样性,一个简易的气罐,一瓶没见过的饮料,一盒没吃过的糖。别吃陌生人给的东西,是我们小时候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当我们落入毒品的圈套时,世界是灰色的。当我们摆脱于毒品的诱惑时,世界便是蓝色的。为了美好的蓝天,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击毒品。禁毒战争为大家,和谐社会靠大家。

毒品是一颗糖衣炸弹,它会在你最幸福的时候,将你一步步推入深渊。不要让毒品毁了你的未来。

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吸毒制毒贩毒害人害己,戒毒缉毒禁毒有益你我。毒品像一个魔鬼,残害了无数的家庭,第二师公安机关与您一同携手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让美好青春充满健康的绿色,构筑幸福和谐的“无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