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干部学法 全民普法 云端送法 探索兵团二师特色法治宣传新路径

发布时间:22年06月22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党委政法委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潘大为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以法治宣传为切入点,聚焦干部学法、全民普法、“云端”送法,破除制约法治宣传健康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探索常态化、多样化、信息化的法治宣传新路径。

全民普法:专题学习培训

干部学法,探索常态化法治教育

从提高执法者法治意识入手,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不断增强行政执法能力素质,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关键少数”作示范。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掌握法律,通过党委常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思想觉悟,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干部培训促养成。

制定师市依法行政大培训实施方案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针对各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培训,举办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学习贯彻依法行政类法律法规,持续提升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

今年以来,师市已开展依法行政大培训26班次,覆盖师团连各级干部4696人。

以案释法强震慑,推动旁听庭审常态化,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为各级干部敲响法纪警钟。

全民普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全民普法,探索多样化宣传形式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普法宣传,才是有效管用的。

“周一宣讲”形成机制。发挥兵团组织优势,动员居民群众每周一在团、连、社区举行升国旗仪式,各级干部在国旗下开展普法宣讲,引导群众把法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在生活点滴中养成守法习惯。

少数民族聚集的223团“周一宣讲”群众参与率达80%,“周一宣讲”成为师市全民普法的重要形式。法治培训浸润人心。开展职工群众“冬季法治大培训”,分层级建立讲师团,混合编班,制定“四教一学两训”培训模式,精准施教,去冬今春,共举办“冬季法治大培训”389班次,培训群众4万余人。

依托综治视联系统,定期开展“法律大讲堂”活动,群众“按需点单”,法官、检察官、法律顾问等专业队伍通过视联网“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风尚。校园普法“点穴”施教。坚持法治宣传进校园,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采用以案释法、普法短视频、法治小故事等形式,寓教于理、寓教于情、寓教于乐。

拓展教育内容、丰富教育方式,避虚就实、以实促教、以实促改,让青少年法律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实实在在提升。

云端送法

“云端”送法,探索信息化普法路径

网民法治素养是公民法治素养的晴雨表,师市借助“互联网”东风,让普法宣传“接地气”“聚人气”。

升级提档建强平台。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全力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政法新媒体品牌。师市政法系统建有新媒体账号31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3个,官方微博5个,其他新媒体账号13个,政法新媒体宣传矩阵有力搭建。互学互鉴提升能力。

加强政法宣传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宣传业务培训班,组织新媒体平台运营经验分享会,为政法单位宣传业务骨干互相沟通学习创造有利条件,政法网宣铁军战斗力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宣传辐射作用日益显现。

创新举措确保实效。充分发挥新媒体“快、短、精”特点,以短视频形式进行普法,用情景剧演绎“法治百态”,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实时开展“正能量报道”,向群众宣传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从小角度讲大道理、以正能量激发大流量。

“法治铁门关”新媒体号21次荣获中国长安网新媒体号司法榜第一名,“普法先锋”新媒体号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