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还敢欠钱不还?听法官小哥哥和你唠唠啥是“失信”和“限高”!

发布时间:22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第四师霍城垦区人民法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志北

基本案情:

510日上午当事人李某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霍城垦区人民法院,表示要主动偿还拖欠的劳务费,希望在案款结清后,能将自己移除失信人员名单。

事情的起因是,执行干警赵志北于2022210日接到陈某与马某的劳务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在接到案件后,执行员赵志北就火速冻结了李某所有银行账户,并致电马某进行沟通,但是李某拒绝履行法律义务,基于被执行人的表现,执行干警明确告知被执行人,应珍惜个人信用,必须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如不履行,本院会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在履行相关告知程序后,赵志北就将被执行人纳入限高名单并电子送达了限高令

面对被执行人有能力而拒绝履行法律义务,并在与执行干警沟通时拒不配合,赵志北于限高令”30天后,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

随后李某主动打电话联系执行干警,询问是否法院冻结了他的银行账户,他在出差过程中突然无法购买机票和高铁动车票。

执行干警对李某再一次耐心细致地剖析利害关系,告知其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的一系列不良后果后。随后,李某主动来到法院,赵志北和李某一起观看了该院普法视频《法官小哥哥给你唠唠失信限高》并再次向其做释法说理工作,马某当即履行了还款义务,并希望法院能否尽快解除冻结措施和限制措施。

和被执行人一起观看普法视频

限高失信在法院执行工作中已经成为了治赖良药,霍城垦区人民法院已有多名老赖在被采取上述措施后,自觉履行了生效裁判,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接下来,该院执行干警将再接再厉维护辖区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官说法

1.只要被执行人不履行义务,就可以对他采取失信和限高措施吗?

当然不是,失信的适用条件更加严格,准入门槛更高。

 “限高针对没钱还的被执行人。限高限制高消费的简称,是指当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书执行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时,法院就可以采取该措施,限制其高消费。

 “失信针对故意不还钱的被执行人。失信是指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2.“限高失信具体对被执行人有什么限制措施吗?

 “限高的具体措施为:(1)不能乘坐飞机、高铁;(2)不能在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消费;(3)不能租赁场所办公;(4)不能购买房地产、装修;(5)不能旅行、度假;(6)子女不能就读收费私立学校;(7)不能购买高额保费保险。

 “失信具体措施为:(1)银行账号被冻结,不得办理贷款和信用卡;(2)微信、支付宝等账户均被冻结;(3)同步征信,网购受限;(4)限制高消费,出行受阻等。要搞清楚的是,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你甚至上不了高速。

3.只要被执行人不履行完毕,就可以对他无限期地进行失信和限高?

失信和限高都有其期限规定,且有法定的解除条件。通俗一点说,只要被执行人一天不还完钱,对他的限高就没有期限,除非他能提供有效担保或者申请执行人同意解除对他的限高;失信的期限根据被执行人的行为而不同,被执行人隐瞒自己的真实财产情况,失信两年。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暴力威胁阻碍执行可以延长1-3年。

4.失信和限高的限制内容会有重合吗?谁的威力更强一些?

两者的限制内容有所不同,限制领域有所侧重,限高侧重在于消费领域的限制,失信侧重在被执行人信用领域进行惩戒。

5.可以同时对被执行人采取失信和限高措施吗?

违反限高会失信,纳入失信必限高。

6.那是不是就可以说,失信的威力更大?

可以这么说,因为你是失信人员肯定也会在限高名单里。比如我之前的案件被执行人马某,在送达相关执行文书后依然不履行,本院就将他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在与其沟通的时候,马某不仅恼羞成怒更是对执行干警威胁恐吓,对此本院对马某纳入失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