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捂紧“钱袋子” 养老反诈大礼包正在派送

发布时间:22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安机关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瞿景荣、刘方方、张晓英

  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的防诈反诈意识,保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各单位“养老反诈大礼包”紧急派送中......

微信图片_20220516154239

强认识,讲方法,联动会议助反诈

2022年5月10日,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安机关召开反诈骗预警劝阻联动工作视频会议。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云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各垦区公安局、各警种、部门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巩固在实战中形成的成果,认真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及时转化运用到预警劝阻、宣传防范工作中去。二是要措施有力,方法得当。积极落实“四查看三询问一通报”工作方法,针对易受骗重点人群,要采取“精准滴灌”模式,不断加大宣传防范、预警劝阻的频次和力度。三是要强化警种间联动。技侦、网安相互通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形势,动态调整宣防措施,切实减少师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516154257

专项宣传影响大  反诈知识全方位 

近日,师市法学会、公、检、法、司政法单位及师市信访局、住建局、卫健委、财政局、民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局、网信办等14家单位在阿拉尔禾普商贸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单,设立法律咨询台等形式全方位向市民群众介绍宣传养老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等防诈常识,大力提高了老年人识诈、反诈能力。此次专项宣传共发放法律宣传单近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赢得在场群众一致好评。

市民苗某感慨地说:“通过宣传,进一步了解如何预防老年人的电信诈骗,作为子女,我们回到家中,要和父母多进行沟通,引导他们不要相信陌生人的电话,提高预防诈骗的意识 。”

微信图片_20220516154310

 打好预防针 守好百姓“养老钱”

十六团社综办、综治中心组织各单位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增强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持续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宣传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方式同时进行,利用电子横幅、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广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切实做到“涉老反诈”进商超、进公园、进社区、进家庭。

本次宣传活动,共张贴宣传公告150余张,悬挂横幅31条,电子横幅宣传48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开展宣传活动69次,受教群众15035人,进一步增强辖区老年人防范和抵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                 

微信图片_20220516154326

走家串户,当好“反诈卫士”

“切记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不要轻信保健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连日来,金银川路街道组织网格员、司法所、警务站混合编队开展“敲门入户”行动,走家入户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宣传普及防电信诈骗知识。在宣传过程中,大家挨家挨户发放防电诈宣传资料,面对面向群众介绍当前养老诈骗类型和特征、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及自身防范诈骗常识和技巧,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运用网格微信群,推送反诈信息,分享经典案例,通过“指尖”宣传,让识诈反诈知识“秒传”群众。

  师市各单位通过立体化全覆盖广泛宣传,进一步发动群众力量,汇聚群众智慧,形成了社会面“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有效促进师市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