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四师各团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2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第四师党委政法委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智君、祁振华、王 丹、花 亮

微信图片_20220516125457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连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辖区各团场、各单位宣传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在广场、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在居民家门口,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实现多形式、全覆盖、广受众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六十七团

58日上午,六十七团党委政法委组织各连队(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入户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套路,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做到早防范”“零受骗”“及止损有效整治规范团场涉老涉诈现象,切实维护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

六十九团

511日,69团派出所在花园小区组织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民警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防范电话诈骗、网络诈骗、保健品诈骗、非法及则等常用诈骗手段,普及了预防诈骗知识。通过活动,有效提高了辖区老人对诈骗的防范,确保宣传到位,增强居民应对诈骗的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七十一团

为进一步提高团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和识别骗局能力,71团采取有效措施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大力宣传养老诈骗对老年人财产安全的危害,团场把守护夕阳红活动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相结合,切实保护老年人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侵害,预防和减少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

宣传中,七十一团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张贴、悬挂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海报及横幅,将宣传海报张贴在公开栏让老人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通过醒目的警示标语、横幅提醒老人随时提高警惕。同时利用广场核算检测的同时发放宣传手册、LED大屏滚动播放养老诈骗视频、观看警示教育片、在职工微信群、QQ群转发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等形式,大力宣传养老诈骗对老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危害,让老人从思想上了解电信、养老诈骗的严重危害性。在生活中及时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诉求,把养老诈骗工作宣传到每家每户,及时让老人了解诈骗的危险性,共同维护社会安定、保护自身和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七十二团

为了提高辖区老年人防范新型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保障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近日,七十二团社综办联合派出所利用全民核酸检测、巴扎日的契机,在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同时,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通过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面对面地向群众开展反电诈宣传,为群众接种反诈疫苗,坚决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做到防疫、反诈两不误。

活动中,社综办和派出所工作人员发放《关于征集兵团辖区养老诈骗线索的供稿》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现场讲解答疑等形式,向群众讲解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剖析了典型的诈骗手法,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工作人员重点对关乎老年群众的保健品类诈骗做了详细宣传,叮嘱老人不管诈骗分子使用什么样的甜言蜜语,都不要轻易相信天上会掉馅饼,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及时挂掉电话,不要回复手机短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账号、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资料,遇事多思考,如有可疑情况,应及时与子女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此次共发放《关于征集兵团辖区养老诈骗线索的公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200余份。机关事业单位及连队、社区广播和小喇叭结合疫情防控滚动播放反诈音频,结合核酸检测到人员密集路段进行反诈骗宣传。力求做到反诈宣传全覆盖,防范诈骗无死角,全民参与新格局。

下一步,七十二团将全面安排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形成宣传、排查、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守好辖区老百姓的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让养老诈骗防护网不可破,积极打造平安和谐稳的生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