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涉案900余万元,兵团公安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发布时间:22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公安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韩春兰、张 群 、阿布拉将·吾斯曼

未经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批准

已承诺支付高额利息

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介

向社会公开宣传

吸收社会不特定对象的资金

这就是典型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公安机关通过前期对案件线索的认真梳理,调研摸排,深度研判,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高达900余万元。

1

2021年5月,图木舒克市辖区某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利用微信宣传“投资入股辖区艾某的黄金店铺,每月按年率24%返息,一年后还付本金……”这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常见手法。

2

该民警立即向领导汇报,并在辖区开展排查,发现辖区多名参与投资的群众刚开始每月都能按时收到利息,可最近已连续几个月没有收到利息了,更为严重的是很多人投资入股的钱,是用于种地的贷款。发现线索后,师、垦两级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4

经查,图木舒克市经营黄金销售、加工的某公司法人艾某自2020年1月起,通过在店里张贴广告、让店员发微信朋友圈、对进店消费的顾客口头宣传等方式,用高额返息诱骗他人投资入股其店铺,并允诺成功介绍人员投资入股的,按照吸收投资金额2.5%的比例获得提成。这么高的利息,吸引了图市城区及周边团场、喀什、巴楚等地 100多人投资入股。

3

专案组历时5个多月,收集各类材料3000多页,形成案卷23卷,圆满办结此案件,查扣冻结涉案资产,追回500余万元赃款,目前案件审理判决及退赃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非法集资1

警方提示:切记高收益、高回报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投资理财要理性。投资过程中,既要考察有关企业是否合法注册,也要分析其承诺的高额回报是否合理,更要考察其吸收资金的行为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如果发现投资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再次提醒,投资需擦亮双眼,小心掉入高额回报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