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最美四“阅”天,游历人世间

发布时间:22年04月25日 信息来源:第八师北野监狱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谢倩倩

最美四“阅”天

唯有读书不负这人世间

读书

让我们体验不同世界的分身

增添了平庸生活的多彩多姿

让我们的灵魂永不干涸

让我们内心温暖而又坚定

让我们一起分享

为什么读书

读什么  怎么读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其实,读书未必能马上变得有用。但读书的意义很多,比如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

读书就像不经意间揣在口袋里的钱。时间久了你忘了它的存在,可将来某一天,你正需用钱之时,不经意间一摸口袋,原来有钱在。

读书就像小孩长身体。你吃了很多饭,也许已经忘了吃过什么,但所吸收的营养都在你的身体里,变成了你的血液、骨骼和智慧。

读书就像女人护肤。作家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在你的举止谈吐里,藏着你读过多少书。

当然,读书必须要有选择。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人生那么短暂,知识浩如烟海,那我们就必须学会选择。

读书最大的动力是兴趣,不宜人云亦云。因为读书是私人的体验,是为了身心放松,是为了享受欢愉,是为了让你独享这嘈杂世界中的那份安宁。读书没有高低贵贱,因此书目的选择尽可以遂心,放开眼光,不要觉得白话就低贱,文言就高级,诗词就阳春白雪,小说就下里巴人,想看什么,就看什么。

读书是不是一定要读经典?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是因为被评价了很多年,在岁月的流逝中已经变成生活和文化的一部分,是理解和了解社会万象的钥匙。它的价值比一般书籍可能要大得多,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节约出更多精力去了解更广阔的世界,去建立更多的业绩。如果你觉得经典读起来很好,那自然是最好的选择。假如读了好几遍,却还是哈气连天,什么也没读进去,倒不如先放一放,将对经典的好感保留至你感兴趣的那一刻。

读书还要有方法,因为书也分很多种,不见得每一本书都值得细细咀嚼,反复揣摩。读书有精读和泛读之分,可根据内容,浅尝辄止,或吟咏诵读,或反复推敲。培根说:“书有可浅尝者,有可吞食者,少数则需咀嚼消化。”换言之,有只须读其部分者,有只须大体浏览者,有些则须全读,读时须全神贯注,孜孜不倦。

读书不能只是读,还要做笔记,正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因为灵感是转瞬即逝的,对于知识的体悟也是一闪而过的。记录的过程亦是思考,既是跟作者的有效互动,也是整理自己的知识体系,更新认知库。古人云:“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如今,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读书更加可以让那些散落的知识点如珍珠串起,成为自己的独特魅力。马上就是世界读书日了,疫情期间,不能出游,那就拿起心爱的书,一起游历这人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