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依法科学精准铸牢机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2年04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驻机场防疫组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岳占峰

近期,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历经春运、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异毒株双重袭击、3月底新疆疫情突然来袭等多重考验。疫情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兵团驻机场疫情防疫组强化使命担当,落实四早要求,全方位谋划布局、全链条服务管理、全要素精准防控,坚守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这个“空中大门”,以实际行动铸牢机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强化政治站位  筑牢“一个信念”

兵团驻机场防疫组始终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把提升队员政治觉悟和能力素质做为重中之重。组织队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孙春兰副总理调研讲话精神,及时学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学习兵团党委、兵团政法委防疫工作部署精神。把队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乌鲁木齐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一线队员领悟力、执行力、落实力、创造力。大家信念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作风更加严谨、服务更加周到、防控更加科学,以实际行动铸牢机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强化责任担当  守好“两道防线”

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形势复杂,兵团驻机场防疫组清醒认识形势,科学部署防控,坚守好兵团人员机场转运和兵团负责档口核酸采集两道防线。

一是适时优化流程,做好转运保障。今年以来,因疫情变化,兵团转运组多次进行人员和工作调整,先后根据疫情统筹协调六师、十二师、七师、八师和兵团机关等单位人员进行值守,每日根据疫情和旅客数量协调车辆值班,根据旅客数量与值班单位协调对接,核对旅客信息,清点交接人员和名单,安排转运车辆,由值班单位尽快转运至隔离点,全力做好旅客转运工作。

二是压实首站责任制,守好落地核酸检测防线。落地核酸是机场防疫又一道防线,除登机筛查带走的“六类人员”外,旅客不经访客核酸档口出不了机场。今年一季度,兵团访客核酸组因疫情变化,经历“3精减1补充”,每一次的精减调整都是人员、思想、措施、设置的全面调整和部署。访客核酸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安排到那里,干到那里,不讲价钱,不讲困难,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不管什么情况,都能及时调整人力部署,迅速调整核酸档口,落实来乌旅客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查验行程码,落地核酸检测,落地扫场所码“四个100%”。不折不扣完成市疫情指挥部、机场专班部署的各项任务。践行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控制”要求,铸牢“外防输入”又一道防线。

强化战斗精神  打赢“三场硬仗”

一是打赢“春运”期间旅客筛查硬仗。一季度正值春运,冬奥会、残奥会、全国两会、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返乡流同时协调,疫情复杂,保障任务繁重。兵团和十二师来疆返疆组领导定期到机场检查防疫工作,看望慰问一线队员;带队领导带头,24小时机场值守,靠前指挥,站在一线,干在一线,查个人防护、查制度执行、查责任落实,及时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困难,确保工作质量。全体队员强化责任,高度自觉,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严防死守,全力做好机场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春运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防疫工作平稳安全。

二是打赢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异毒株双重袭击硬仗。2月中旬,全国疫情迅速从多点暴发到点多、面广、频发。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立即行动,在核酸采集人员大批精简情况下,紧跟防疫工作需要,迅速调整人员部署和核酸采集档口,当天布置任务,当天落实工作。大家积极沟通、主动协调、团结协作、无缝衔接,个人防护、核酸采集、样本整理、垃圾处理等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到位。守住了机场防线,打赢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异毒株双重袭击这场硬仗。

三是赢3月新疆突发疫情防疫硬仗。3月新疆突发疫情,兵团驻机场防疫组立即进入应急状态,按照“指挥到位、人员到位、服务到位、防护到位、宣传到位”五个到位要求,迅速调整工作部署,精准推送,精准防控。3月15日召回全体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在位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两点一线”。加密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所有工作人员“1天一检”。同志们24小时在岗,现场办公,靠前指挥,快速处置,对一线队员核酸检测、封闭管理、作风纪律督导落实,目前保持了队员“零感染”,工作“零差错”纪录。

强化依法依规  落实“四项制度”

一是落实防护制度。根据疫情要求,调整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确保兵团防疫人员“应检尽检,一个不漏”。要求工作人员全面加强消杀防护,严格规范二级防护,安排专业同志对各档口防护用品穿戴、核酸采集工作进行督导,提升队员防护意识,确保队员防护到位、杜绝工作期间感染事件。落实核酸检测督导检查,督促每名队员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工作。督促专班工作人员接种疫苗,除个别人员因情况特殊没有接种外,其他人员全部接种疫苗。

二是落实预案修改完善制度。坚持练在平时,用在战时,平战结合,随时转换。每一次疫情变化,都结合人员岗位职责,预设不同场景,进行分环节全流程调整,适时修改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从信息预警、请示报告、现场封控、人货分类处置、宣传引导、舆情监测、协调联动进行实际操作和桌面演练。检验面对突发情况,果断决策、靠前指挥,平稳快速处置的应急能力。注重做好备勤力量和人才储备,确保预案机制顺、反应快、工作熟、拉得出、打得赢,防患未然。

三是落实自查自纠和立整立改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常态自查机制,及时梳理问题、化解风险隐患,补齐防控短板,构建一环盯一环、一级抓一级、一层推一层的工作布局。结合“自查自纠和立整立改”,从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查找个人防护、制度执行、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对个人防护不规范、医疗垃圾打包不规范、数据报送不及时、旅客等待时间长受到旅客投诉等屡纠不改的难点问题加大查纠力度。每日每组上报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对发现的问题分立整立改和限期整改,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及时解决问题。针对旅客转运时间较长、舆情较大的问题,按“分类管理、分时包干、限时发车”原则,科学配备人员、车辆,减少旅客等待时间,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旅客服务保障。

四是落实服务保障制度。兵团驻机场防疫组综合组组长李帅带领大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做好人员食宿、防疫物资、办公用品、证件办理、财务结算、车辆保障、材料撰写、要客协调等各类应急保障和兜底工作。加强防疫物资储备,按照用一存一的原则,及时申请和调整防护用品的配发,全力为专班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保证兵团机场防疫工作正常开展。

后期,兵团驻机场防疫组将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示,扎实落实兵团党委、兵团党委政法委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把“外防输入”作为政治任务,对标人民需求、对表上级要求,以防疫任务完成为中心,以做好旅客的服务保障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防控能力。继续落实战时应急状态,全链条管理、全流程联动、全方位服务、全时空管控,以最硬手段、最快速度,最大决心,恪尽职守,严防死守,全力坚守,铸牢机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