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廉洁路上的挑山工

发布时间:22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第八师石河子监狱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 楠

前几天,无意中翻到上学时学过的一篇散文,叫做《挑山工》,文章的插画让我记忆深刻,画的远处是巍峨的泰山,曲折的山路的尽头消失在茫茫山势之中,近景中挑山工红色汗衫的背影是插画中的一抹亮色,被扁担压弯的腰和坚定地踩在山路台阶上的脚,形成极具力量感的画面,沉重的力量仿佛破纸而出。

《挑山工》是冯骥才先生在1981年写的泰山见闻之一,原意是赞颂挑山工坚韧不拔的攀登精神。重读此文,让我有了不同的感悟。

不知不觉间,参加工作已经12年了,深感我们的事业光荣而伟大,壮丽而漫长,如同在泰山蜿蜒曲折的漫漫山路上踽踽前行。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见的转瞬即逝的景色,无法持久却引人驻足。这些虚假的美景看似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其本质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是欲望与诱惑相互交织、腐败与私利暗中鬼祟的产物,纵使艳丽的外表也难以掩盖内里的丑恶,长久凝望如同凝望深渊,同时深渊也在凝视着自己,开始风光无限的泰山大道也会因为自己放纵欲望变成险象环生的华山小路,更有甚者,被一时的名利、欲望所迷惑,不但无法抵达胜利的顶峰,被一步一个脚印的挑山工甩在了身后,更会一时不慎,摔进悬崖粉身碎骨。唯有存一颗淡泊明志、追求理想的初心,才能够立足于浮躁匆忙的世间,追逐真正伟大的事业。就像文中挑山工说的那样:“我们哪里有近道,还不和你们是一条道?你们走得快,可是你们在路上东看西看,玩玩闹闹,总停下来呗!我们跟你们不一样,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

是啊,在监狱事业的大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挑山工那句朴实的话仿佛长在了我的心里。我们监狱民警永葆初心使命,不慕名利,不沾贪腐,清白做人,谨慎用权,不就是应该像挑山工行走在泰山险径一样,如履薄冰、脚踏实地,意志坚定,矢志向前。唯有像挑山工一样看清名利,抵御诱惑,低头看路,专心事业,就不会被虚假的繁华所诱惑,最终才能够行稳致远,砥砺前行。

路虽远,行必至,事虽难,做必成。挑山工红色的背影仿佛又在眼前。“瞧,我可又跑到你们前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