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表彰奖励兵团见义勇为 先进个人的通报

发布时间:22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见义勇为协会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师市党委政法委、维稳平安办、见义勇为协会,兵团机关相关部门:

近年来,兵团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倡导见义勇为行为,见义勇为事迹在兵团不断涌现。

为弘扬正气、激励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兵团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授予吕宁等12人“兵团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励,在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把见义勇为这项崇高而光荣的事业发扬光大;要践行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进新时代兵团见义勇为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法治兵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1.兵团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名单

      2.兵团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简要事迹

兵团党委政法委 

兵团维稳平安办

兵团见义勇为协会

2022年2月7日

 

附件1

兵团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名单

(12人)

吕  宁——搜救落水昏迷男子先进个人

(第一师阿拉尔市10团社综办工作人员)

梁  庆——奋力施救落水儿童先进个人

(第一师阿拉尔市6团二连职工)

韩玉峰——抢救触电危重男子先进个人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社综办工作人员)

姜迎春——徒手勇接跳楼女子先进个人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前海社区两委成员)

许  伟——救助水池溺水儿童先进个人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20连职工)

亓进学——火场救助被困群众先进个人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沁园社区志愿者)

闫文科——深河勇救溺水母女先进个人

(第六师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负责人)

刘居瀚——严冬救助溺水儿童先进个人

(第九师168团水管站副站长)

朱建宏——救助车祸被困女子先进个人

(第九师医院166团分院医生)

朱叶挺——救助车祸被困女子先进个人

(第九师166团综治中心工作人员)

姚志强——舍身保护被袭群众先进个人

(第十二师104团个体户)

史世平——及时抢救触电男子先进个人

(第十四师昆玉市开元建筑公司员工)

附件2

兵团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简要事迹

一、吕宁(搜救落水昏迷男子先进个人)

吕宁,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吉林省长春市人,1997年3月生,现为第一师十团社综办工作人员。2021年9月25日凌晨1时,吕宁在小区买水时,发现11号楼前水池旁有一个人在踉踉跄跄摇晃,买完水回来,他发现水池边的人不见了,就赶紧跑了过去,发现一名男子趴在水中一动不动,看到这一情形,吕宁迅速跳进水池将其抱出。翻身一看,该男子头上磕出了一个三角形伤口,血流不止。吕宁迅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说明了情况和位置。因为救助及时,该男子无生命危险。

二、梁庆(奋力施救落水儿童先进个人)

梁庆,男,汉族,1987年10月生,现为第一师阿拉尔市六团二连职工。2021年11月21日,梁庆准备到六团附近吃饭,看见桥头围了一群人,便问旁边的人发生了什么事,当他听到是小孩落水时,不由得心头一紧,赶紧脱下外套翻过栏杆,没有丝毫犹豫就直接跳进水中,刚一下水还没来得及站稳,孩子就被冲到梁庆跟前,他赶紧一把抓住落水儿童,抱着落水儿童一起被水冲向下游,直到踩住一块石头才勉强停住。这时落水儿童才哭出声来,大声呼救,梁庆大声说道:“孩子别怕,有叔叔在”。最后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儿童救助上岸,看到孩子安然无恙,梁庆默默离开了现场。

三、韩玉峰(抢救触电危重男子先进个人)

韩玉峰,男,汉族,1978年3月生,现为第三师44团社综办工作人员。2020年7月26日上午13时许,在第三师44团10连老果园附近,韩玉峰发现路边躺着一个人,旁边还有电动洗车用具,初步判断为触电受伤。韩玉峰切断电源后,赶紧走到男子跟前查看,发现其已没有意识,只有微弱呼吸,口鼻中不断涌出泡沫阻断了呼吸,情况十分危急,韩玉峰用餐巾纸清除其口中泡沫,并用手指伸进嘴中抠出粘液进行清除,帮助疏通呼吸。韩玉峰在帮助受伤人员清理完口中粘液后,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同时给所在连队干部打电话,简要告知现场情况。韩玉峰让女儿拿出毯子给伤者遮挡阳光,防止二次伤害。由于救助及时,触电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四、姜迎春(徒手勇接跳楼女子先进个人)

姜迎春,男,汉族,1997年7月生,现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前海社区两委成员。2021年1月13日中午12时,姜迎春在小区开展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一栋5层居民楼的楼顶上有一名女子疑似轻生,他一边紧急疏散围观群众,一边迅速跑到楼下。正当消防人员准备铺设救生气垫时,该女子从楼顶跳下,姜迎春在未做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伸开双臂朝女子落下的地方冲了过去,徒手接住了女子。由于冲击力过大两人同时摔倒在地,女子成功获救。经医院诊断,姜迎春左膝关节脱位、左腿前后十字韧带断裂、左内支撑韧带断裂、半月板错位游离。

五、许伟(救助水池溺水儿童先进个人)

许伟,男,汉族,1968年1月生,现为第三师44团20连职工。2018年7月9日下午,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5团,张世攀的长子跟同龄小孩在45团二十连七号棉花地泵房水池边玩耍时,双双掉入水中。在附近务农的许伟听到小孩的呼救声后,迅速赶到现场,跳入水中将两名溺水男童救助上岸。

六、亓进学(火场救助被困群众先进个人)

亓进学,男,汉族,1973年8月生,现为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沁园社区志愿者。2020年10月8日下午5时,亓进学在沁园社区A区例行巡逻检查时,突然听到8号楼1单元地下室发出一声巨响,他及时赶到现场,听到有人敲窗户呼救,他不顾一切冲进地下室,准备将门撞开,突然他听见被困人员说,里面有易燃易爆物品!此时他并没有过多考虑,而是直接冲进去将门撞开,将被困人员救了出来,当他刚想松口气时又听到被救出来的人说,里面还有两个人!亓进学没有丝毫犹豫再次冲了进去,发现火势太大没有办法进去救人,此时派出所和消防人员已赶到现场,火势得到控制后将被困的两名人员救出,并及时送去医院进行检查救治。

七、闫文科(深河勇救溺水母女先进个人)

闫文科,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7月生,现任第六师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负责人。2021年9月12日下午4时30分左右,闫文科因公出差,在途经云南昆明市西山区西福路永昌湿地公园河边时,看到在河边玩耍的其中一个小孩不慎掉入水中,孩子的母亲在大声呼救的同时,也本能的跳进河里去救孩子,母女两人均陷入深水河中,情况十分危急。闫文科来不及脱掉身上的外套,奋不顾身跳入河水中,他奋力游到孩子身边,一只手用力将孩子拖至岸边,又冲入河水中将挣扎的母亲也拖上岸,母女俩人均被成功救助。

八、刘居瀚(严冬救助溺水儿童先进个人)

刘居瀚,男,汉族,1967年3月生,现任第九师168团水管站副站长。2017年3月12日下午5时,刘居瀚正在该团圆梦湖旁散步,湖边突然传来一阵救命声,刘居瀚跑过去一看,刚才还在岸边玩耍的2个小孩,掉进寒冷的水中挣扎着,其中1个孩子已经被河水淹没了,情况十分危急,刘居瀚脱掉羽绒服,跳进河水中,奋力游向落水儿童。河水冰冷,加之落水儿童不停地挣扎,给救援带来了很大难度。刘居瀚拽住了离岸较近的小孩,把他拖到岸上,岸边的一位退休职工顺手递过来一根2米长的树枝,他利用树枝将另外一名落水儿童也救上了岸。看到2个孩子安然无恙,刘居瀚浑身湿透默默离开了现场。

九、朱建宏和朱叶挺(救助车祸被困女子先进个人)

朱建宏,男,汉族,1972年1月生,现为第九师医院166团分院医生;朱叶挺,男,汉族,1988年3月生,现为第九师166团综治中心工作人员。2021年7月28日,朱建宏坐着移动核酸采样车与司机朱叶挺一道前往山区为边境值守人员进行核酸采样,车子在山道上行驶时,发现路上出了车祸,一辆车翻倒在路基下面,冒着黑烟。朱建宏与朱叶挺快步赶到失事车辆旁,看到车内有一名女士,经过一番努力后,两人将女士从车里救了出来,考虑到车子冒着黑烟随时可能发生爆炸,两人又将被救的女士挪到了远处较为安全的地方。由于地处山区,救护车短时间内无法到达,朱建宏与朱叶挺经请示单位同意后,立即将该女士送往距离最近的167团医院,由于救助及时,该女士无生命危险。

十、姚志强(舍身保护被袭群众先进个人)

姚志强,男,汉族,1974年9月生,现为第十二师104团个体户。2020年8月29日下午17时左右,在第十二师104团附近,姚志强听到有人在呼救,他火速前去查看,发现刘建军正在院子里边往外爬边呼喊救命,满身是血,院内已经有一位老人躺在血泊中一动不动。姚志强不顾自身安危,找到一块木板与犯罪嫌疑人(精神病患者高某)展开搏斗,最终姚志强将犯罪嫌疑人手中的刀打落,并将其困在院内,姚志强一边守着犯罪嫌疑人所在的院门,让犯罪嫌疑人无法继续实施侵害,一边拨打报警电话,并呼喊周围的邻居,一直坚持到警察和救护车赶到现场,并为后续的抢救和治疗争取到宝贵时间。

十一、史世平(及时抢救触电男子先进个人)

史世平,男,汉族,1989年12月生,现为第十四师开元建筑公司员工。2021年8月8日晚,史世平像往常一样上完夜班赶着回家,途经十四师224团夜市时,突然看到一名男子周某因不慎触电倒地,全身抽搐,强烈的救人念头让他来不及考虑自己的安危,立刻冲上前一脚将电线踢开,及时切断了周某与电线的联接,他的左腿裤脚也被烧焦了一块。周某当时已失去意识,史世平立即对周某采取了胸外按压、掐人中等一系列急救措施。由于抢救及时,周某脱离了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