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塔河岸边守初心 司法为民写春秋

发布时间:22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娅萍

共计12

他,曾经身着戎装,守卫一方国土,如今,他身穿制服,履行司法职责,从军装到警蓝,军装换警服,更换的是制服,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年的岗位锻炼,他已成为一位集学习型,智慧型,奉献型于一身的司法干警,用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出色的业务能力,诠释一名曾经的军人对司法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他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十一团司法所所长杨金永。

退役永不褪色

“塔河岸边百听不厌的军号,常唱不衰的军歌,本色不褪的父辈军心感染我吸引我。”2003年,从军12年的杨金永光荣退役自谋职业,在乌鲁木齐《都市消费晨报》供职。

2010年杨金永报考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被录用。军装的绿、警服的蓝、如同他的青春,绚丽多彩!他把部队“排头兵”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的钻研精神融入到平凡的司法岗位。

3.田间地头化纠纷

工作力求创新   

“有为争有位,有位创有为”,杨金永同志始终坚持一个理,那就是干事业就是要有作为,平庸的工作人人都会做,要做好一项工作必须要动脑筋、勤思考,要一门心思放在自己的事业上。

“我是一个兵,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在哪里都是为职工群众服务,来基层可以帮到更多的老百姓。”  杨金永说。

杨金永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保持着军人勇敢顽强,善做善成的作风。在四团司法所工作半年,因表现突出,他被调入师市司法局政治处。

面对政治处繁重、琐碎的工作,杨金永任劳任怨,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休息,撰写各类材料、信息,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钟,有时就住在办公室里。

为了推司法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他在综合部队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对新闻宣传工作“订立一个目标,建立一套机制,成立一支队伍”,从而使司法行政宣传工作走在了全师的前列。

他热心妇女儿童事业,主动学习并会同师市法律援助服务中心解答有关妇女儿童方面的法律问题。2020年底,他带领专职人民调解员多方奔走,往返于阿克苏司法鉴定中心,为一名独自抚养小孩的妇女,讨回10万元的抚养费用。‘’

清明节期间,在走访中了解获悉,辖区社区矫正对象玉某妻子离家出走,杨金永同志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访连队、双方家庭,电话做工作,以案释法等方式,使玉某找到了新工作、妻子回归家庭,消除了矛盾隐患。

平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关心关爱,使社区矫正对象回归家庭和社会。玉某激动地说:“您对我像大哥一样不抛弃,不放弃,真的太感谢您了!”

2012年以来杨金永多次被兵团、师市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调解员,优秀宣传干部等荣誉称号。

5.

聚焦化解纠纷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常常用我们的脚步,去踏遍辖区的角角落落,这就是我们作为基层司法干警最应该做的。”2020年8月底,在师局机关工作八年的杨金永主动请缨到十一团司法所工作。

近年来,杨金永已经走遍了辖区的社区连队,牢牢守住花桥镇的平安。杨金永总结出自己的“三到”工作法:眼到、腿到、心到。他说眼到是指将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尽收眼底;腿到是指做老百姓工作不能仅靠电话或者微信联系,要多上门多跑腿;心到就是要结合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去做当事人的工作。

强化社区、连队调解室建设,建立了“谈话室”,健全了辖区访调对接、警调对接、诉调对接制度,打造退休党员“老伍调解室”,深化基层人民调解工作。

2021年4月,申请人王某将十一团11连自己开垦的200余亩土地流转给杨某,流转合同为5年分期付款,杨某某连续支付了3年流转费,从2019年开始就因为土地经营不善无力支付流转费用,双方产生纠纷,造成春季耕种无法进行。双方一言不和就动了手,双方报了警,案件很快移交到司法所杨金永手中,他没有马上找来双方进行调和,而是连续两天赶到现场,找连队的职工“聊天”,通过拉近与群众的关系,让他们主动向他说明了当天的情况,将事情经过理清理顺,做到胸有成竹。

杨金永虽然是一个大小伙子,但是聊起家常来却堪比大妈般的耐心热心细心。之后的一段时间,他分别找到双方,从杨某种植土地这几年亏损状况,到王某家里人生病住院借钱治病,聊双方各自家庭的不易,希望双方“将心比心”站到他人的位置想想。

他的苦口婆心赢得两家人都充分信任他,双方都把他当成了“知心弟弟”,问题很快迎刃而解。杨某向王某支付2021年土地经营权流转费10万元。使这件土地流转纠纷得到了解决,做到纠纷不出团,维护了团镇社会和谐稳定。

最后的调解工作看似简单,但为了两家人能够和和睦睦,杨金永至少跑了10多趟,他说:“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勤奋才是所有工作方法的前提。”

司法确认化纠纷

刚毅中的温柔

刚毅的干警也有温情的一面,杨金永工作地离家160公里,平时一回到家尽力多做家务来弥补对家人的亏欠,家里仅靠当老师的妻子边带孩子边工作。

“爸爸、爸爸快周末你回来陪我和妈妈一起去公园玩……”。

“爸爸,我们班阳阳的爸爸和妈妈每天接送,我为什么都是妈妈一个人接送,你不喜欢我吗……”。

听到电话中孩子稚嫩的声音,杨金永常常心中愧疚。从孩子出生他和妻子因工作就聚少离多,妻子担起了家里的所有事,常常是答应周末回家,可总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妻子调侃地说:你爸爸是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妻子也是一名党员,每次想起家里的困难,妻子总用朴实的话语说道:“他工作认真习惯了,回家也是带着工作日记,家里交代的事情总记不住,单位的小事情本子上记得特别清楚。”

杨金永的父母在老家,年事已高,从孙子出生就想亲手抱抱,可孩子已经5岁了,老人只是和孩子在视频见面。他也近6年多也没有回过安徽老家,看望亲人。

光阴流转不改军人信念,角色转变不减军人本色。“把幻想变成理想,又把理想变为现实,必须经过质的蜕变和艰苦的努力。”杨金永以此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心系司法甘洒热血,情注百姓无私奉献。他说,军旅生涯培育了我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教会我使命与担当,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我会永葆军人本色,为司法行政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