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维护员”“宣传员”“护航员”“卫生员” “平安法治和谐美丽团场”他们功劳可不小!

发布时间:22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二十一团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福珍、王敏哲、朱德红

平安团场的“维护员”、法治团场的“宣传员”、和谐团场的“护航员”、美丽团场的“卫生员”……在第二师铁门关市二十一团有这样一群“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多变”基层战士。他们牺牲小我,服务大家,用志愿服务让基层社会治理“面子”换新颜、“里子”展新风,逐渐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他们就是活跃在基层、奉献在一线、扎根在群众中的“义警队”。  

春风义警队

花儿义警队

2022年3月4日,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里,21团志愿服务队里又增添了新成员,春风“义警队”和花儿“义警队”两支队伍正式组建。义警招募、培训、任务交办、活动组织,接受举报、线索核实、表彰奖励等工作规范也相继制定,同时也明确了队员向公安机关反映社情民情和违法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处、应急处置、交通管理、安全及法律宣传;参加公安机关组织的公益活动;在公安机关指导下参加各类大型活动安保等工作职责。半个月时间已有60名队员踊跃加入。

义警队党日活动

平安团场的“维护员”。义警队员们每天穿梭于街头巷尾,奔波于田间地头。凭借一双腿、一支笔、一双眼、一张嘴,记录民情、收集民意。他们对辖区的大情小事了如指掌,对突发状况处置果断,至今已向派出所反应社情民意15余条。“从治安员、巡逻员、联防员到今天的义警队员,特别高兴能为团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穿上这身衣服我们就会把义警的职责履行好。”队员司福海说。

义警队交通劝导,普及交通安全法

法治团场的“宣传员”。“阿姨,如果接到陌生电话给你说中奖了,或者是索要你的银行卡密码的,都是骗人的,千万不要信他们……”近日,花儿“义警队”队员曾贵娥在给辖区内的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常识。“电信诈骗不断,我们的宣传就不断!”“义警队”将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当成自己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街头小巷经常能看到义警队员们积极协助派出所民警给职工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在小区门口劝导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忙碌的身影。

义警队宣传法律常识

和谐团场的“护航员”。义警队员走街串巷,全力为职工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不分昼夜,积极投身于困难诉求收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只要群众有需求,他们立即出现,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充分发挥自身“老”和“小”的优势,推动治理力量落实到每家每户。

义警队清理环境卫生

美丽团场的“卫生员”。今年以来,21团大力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义警队员们也踊跃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与社区干部一起走家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政策和环境卫生知识,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周围职工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21团是我们共同的家,是我们天天生活的地方,把环境收拾干净对我们大家身心都有好处,这样的志愿活动我很乐意参加。”义警队员张涛激动地说道。

义警队为群众日常服务

“义警队”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群众30余件次,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整治辖区隐患16余起。义警队员的热情服务和无私奉献得到了团职工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职工群众为“义警队”送上了感谢信和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义警队’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协助派出所民警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平安法治和谐美丽团场贡献义警力量。”义警队队长唐明说。

义警队巡逻工作

“春风和花儿‘义警队’的组建是我们拓宽完善职工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的方式之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团积极探索市域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大力发展各类志愿服务队,有效调动了职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第二师铁门关市二十一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