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佳戍边警嫂”,别怕……

发布时间:22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新疆哈密边境管理大队 编辑:李 忠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姜中华

晚霞透过云层照向大地,金灿灿的洒在潘琴和马剑身上。每当这个时候,马剑都会推着轮椅上的妻子,来到阳台前看晚霞。

初春的微风,拂过潘琴的发髻,她静静的依坐在轮椅上,看着西下的斜阳。

“如果哪天我真的不能动了,别把我送到医院好吗?我想一直美下去。”潘琴轻声说。

马剑附身轻贴到潘琴的耳畔说:“不要说这样的傻话,你永远都是最美的。”一滴泪珠从马剑的脸颊,悄然滑落,在余晖的照耀下,闪过一缕微光。

潘琴是警嫂,在哈密市交通运输局担任会计工作。她给人第一印象就是高挑、文静、落落大方。“能干”二字,是单位领导和同事评价潘琴时使用得最多的一个词。

小王是潘琴办公室的同事,对潘琴的工作生活非常熟悉,潘琴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的影响着她。

“潘姐干工作利索、干脆,我知道她家务事多,但她却从来没有因为家务事,耽误工作。在工作的近15年间,经常加班加点,从未发生过漏帐和错账。”

在潘琴的努力下,2016年-2018年,交通运输局财务工作连续3年获得市政府的表彰。她本人也于2015年、2016年连续被评为优秀个人。

作为警嫂的她,用心的经营着自己的小家,为戍边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打造温暖的港湾。

马剑在新疆哈密伊州边境管理大队工作,他一直工作在边境一线。2008年,两人筹备婚礼,都是潘琴一个人忙前忙后,装潢新房、预订酒席、筹备婚礼,婚后的13年时间里,两人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

“我们家儿子出生的时候,我在单位回不来。当天凌晨五点,她羊水破了,是她自己打车去的医院,第二天中午我才赶回来。”这是马剑心中最有愧于妻子的一件事。然而,儿子出生第11天,他就因工作需要到外地出差去了。

儿子呱呱坠地,全家都沉浸在幸福之中。但不久,带孩子,成了全家头疼的问题,公婆在山东生活,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潘琴只能让孩子早早断奶,让孩子外婆带到农村照料。

“我身体不好,孩子上学以后,她就把我们接到市里共同生活。工作之外,她既要照料上学的孩子,还要为我的身体操心,我看着都心疼,但她从来没说过一个苦字。”潘琴的母亲感慨地说道。

2014年冬天的一个深夜,潘琴发现儿子有些发烧,赶忙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因为母亲身体不好,只好独自带着儿子去看医生。到了医院,儿子烧的越发厉害,在医生的建议下,连续两天留在医院。三天三夜,潘琴几乎不曾合眼,而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只有这一次。

在潘琴的默默付出下,马剑在工作中也十分努力,多次受到表彰奖励。2020年,因工作突出调回市里工作,任伊州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这是潘琴一直期盼的,终于这么多年的努力,换来了一家人的天伦之乐。

而,就当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一个晴天霹雳,几乎毁灭了这个家庭对幸福的所有憧憬。

就在马剑调回市里工作的同时,潘琴被诊断为肌萎缩侧索硬化,俗称“渐冻症”。这个病最终会导致全身瘫痪,不能言语,而且不可逆转。

无情的病魔,开始蚕食着潘琴健康的身体,但并没有击垮她坚强的意志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生病之后,她仍然放心不下工作,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坚持去单位。她坚毅、勇对病魔的精神感动着周围的人,也为儿子作了最好的榜样。

“我没有什么大志向,只想通过我的努力,把我们的小日子过好。”从嫁给警察那天开始,潘琴就已经准备为丈夫的工作付出全部,为他的事业撑起一片家的天空。

“警嫂”这一词对潘琴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鼓舞。现在的她,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与丈夫仍是聚少离多,但是她还是从心里理解支持丈夫工作,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用女性博大的爱心和广阔的胸怀,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

2022年潘琴获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表彰为“十佳戍边警嫂”。

余晖渐逝,清风徐来,多想时间在这一刻静止,警嫂,别怕“冻”……